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好风光”激起的社会共鸣

“好风光”激起的社会共鸣

发布时间: 2016-07-18 10:11:55 来源: 作者:
“好风光”激起的社会共鸣,

运城旅游号

运城旅游号

山西运城市政府和太原铁路局将运城开往大同的7808次旅客列车冠名为“运城旅游号”,此趟列车行进在同(山西大同)蒲(山西运城)普速铁路线上,让旅客饱览沿途旖旎多彩的自然风光,推动和助力山西旅游经济大发展。

前日,山西省七大主力煤企在北京金融街进行路演,与投资者深入交流。数据显示,今年1~5月山西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31万吨,下降11.1%;煤炭企业库存比年初减少1234万吨、下降24.73%。

煤炭“黄金十年”已成往事,作为昔日煤炭第一大省,培育新的支柱产业迫在眉睫。被称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的山西省,境内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古建筑物占全国的70%以上,旅游资源丰富。

从煤炭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型,书记市长走向荧屏,推介旅游,只是一个开始,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打造旅游全产业链,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但至少,山西已经走在了转型的路上,正如60年前那首经典的《人说山西好风光》中所唱,“人有那志气永不老”。

“人说山西好风光”申办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电视竞演活动结束已有月余,令组织者也意想不到的是,节目在网络上的传播和影响依然在发酵,人们转发着书记市长们上台推介的视频,评论着他们的表现。这场历时一个多月,数百万观众参与其中的“真人秀”,为何会激起如此巨大的涟漪,究竟又带来了怎样的共鸣?

“种地的要自己下田”

山西省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省旅游总收入达3447.5亿元,同比增长21.11%,2010年时这个数字仅为1083.4亿元。而在2009年时,山西省煤炭销售收入就已经达到3766亿元,是当时全省GDP的一半左右。

煤炭行业收入也长期是地方财政的支柱性来源,2013年煤炭行业税金总额达到566.6亿元,占工业比重61.7%,在全省地税收入中,煤炭税收占到三成以上。但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2日,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减少达到7100万吨。

面对市场变化,为了培育新型产业,山西省去年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第一次指定太原市主办,从2016年开始采取申办制。因为旅游产业属于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山西省又拥有充足的旅游资源,“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

山西省现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2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处。如何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山西旅游资源,如何调动地方发展旅游的积极性,成了需要直面的课题。为此,山西省出台了《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申办暂行办法》。其中的亮点,是摈弃了轮流坐庄,引入竞争机制。

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布置会,还是现场推进会、宣传促销会、招商引资会、人才招聘会,更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创意大会。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说,最初的设计意在让申办的过程顺势成为推广、营销的舞台。因此,在竞争方式上,山西省选择了演播室竞演。

山西广播电视台向媒体透露,在具体策划时,节目力求突破,一是11个市的书记、市长作为主讲人登台演讲,做到“种地的要自己下田”;二是把选择权交给观众,“公开、公平、公正”地确定主办权。节目设置初赛、复赛、半决赛及决赛。每个市通过城市印象、主讲人演讲、城市好风光三个环节进行全景展示,同时可邀请社会名人、营销专家助阵,介绍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美景、民俗民风、地方美食以及未来的旅游发展规划。其中,还设有4位嘉宾的点评环节,引导观众进一步感受山西特色。

“像亲切的邻家大叔”

历时一个多月,数百万人参与之后,《人说山西好风光》的决赛结果已经出炉,大同市获得了承办2016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资格。各市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的现场表演,使得一场电视节目,不仅成为山西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也吸引了省外公众的关注。

“啊,我阳泉!”阳泉市副市长任衍钢是用带着浓重口音的朗诵范儿出场的,一上台就让观众眼前一亮。阳泉市是著名的无烟煤产地,素有“煤铁之乡”之誉,也是娘子关所在地。这名做过教师,年近六旬的副市长,向观众介绍了阳泉当地的藏山、娘子关和大汖古村落,在网上视频的弹幕中,网友们纷纷留言,“好拼”……

同样“好拼”的,还有大同市委书记张吉富,他曾任北京市平谷区委书记。大同是我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也是“国家园林城市”,还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其中云冈石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位当时刚刚主政大同九个月的市委书记,出人意外地穿了一件印有“天下大同”的T恤衫,用“天下大同”四个字起头巧妙地介绍了大同的历史文化,最后还不忘用相当地道的大同口音收尾。

11位书记市长,没有一个人的“答卷”是四平八稳的报告,甚至连各自的出场形式,都颇具特点。从台口到表演区不足十米的距离,晋城市长刘润民是跑着上台的,给人以朝气。

“不是高高在上”、“像导游”、“像亲切的邻家大叔”,这是网友们对于上场书记市长的评价,接地气成了观众认可的第一因素。“我觉得一个政府官员跑上来其实是一个姿态,在他的叙述中,其实是有温度的。” 现场嘉宾雪小禅说。

“自揭家丑”透着“满满的真诚”

在节目中,部分书记市长介绍了当地在旅游发展过程中,正在进行的改进措施。

忻州市长郑连生主动提到当地的不足。“我们深深知道,我们的旅游资源还远未深入开发。我们的浴火重生也是刚刚起步。

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还比比皆是,特别是还发生了令人痛心的五台山景区被媒体曝光的情形。但我们坚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要始终坚守、以问题为起点,把批评当动力,把监督当激励,一以贯之,孜孜以求,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心灵的放飞,旅游的振兴,期许的成功。”

没有人想到郑连生会这样主动“自揭家丑”,主持人白燕升说,郑连生“满满的真诚”透出了一种真实的自信。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相应的改变正在发生。长治市委书记席小军在节目中特意强调,“上厕所干干净净、舒心舒服”、“打手机有信号、上微信有WIFI”。现场嘉宾著名导演王潮歌评论说,“这是一个最会用旅游语言介绍自己城市的书记”。

在有限的时间里,每一位登台者,都尽可能多地介绍了自己所在地区的历史文化古迹、旅游环境等诸多信息,真诚的态度,言之有物的激情演讲,对潜在的游客群体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不过,游客们在意的不只是风光本身,还在意旅游体验,相关设施的完善,服务态度的提升,都对吸引游客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围观这场“真人秀”背后,公众其实还有更多新期待。一位网友留言:“在其它方面,相关负责人是不是也能这样坦诚以待?这样的亲切做法,在其它领域,是不是也能复制?”

节目热映之后,6月27日,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进一步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将旅游服务业放在了“七个重点领域”之首。这是山西省近年来采取得力措施促进旅游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又一举措。

许多资源型企业,也在利用自身原有的优势,向旅游业转型。2015年4月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一年底,全省有215家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休闲度假区和娱乐设施等,总投资320亿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