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到2020年 天津形成45-60分钟轨道交通通勤圈

到2020年 天津形成45-60分钟轨道交通通勤圈

发布时间: 2016-07-18 08:36:28 来源: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骨干,地铁带动了天津城市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地铁快捷、安全

到2020年 天津形成45-60分钟轨道交通通勤圈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骨干,地铁带动了天津城市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地铁快捷、安全、准时、舒适的特性,方便了市民的日常出行,同时,运量大、污染小、绿色环保的优势,承担了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社会责任,更加提升了城市形象。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及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的需要,天津地铁作为绿色低碳、便捷高效的交通工具,在未来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记者李文博资料图片摄影记者张磊

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周一早上7点,王津像往常一样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吃完早餐,7点40分,他轻松地走出家门,步行8分钟后到达地铁3号线天塔站,然后在天津站换乘地铁2号线。

8点30分,拉着行李箱的王津已经出现在滨海国际机场的自助值机柜台旁,准备飞往上海出差。而在地铁2号线没有通到机场前,王津每次都要6点起床,担心早高峰堵车,唯有早一点出门,花在去机场路上的时间,甚至要比他在飞机上的时间还长。

按照天津市轨道交通规划,预计到2020年,轨道交通占天津公共交通比率达21%,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轨道交通出行率达60%,80%的市民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一个轨道交通站点,天津将形成45-60分钟通勤圈。

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一座城市每天运转的规律,与公共交通的发展有很大关系。根据天津城市整体发展规划,遵循公共交通优先的建设原则,可以让津城发展更顺畅。

吴有泽是河西区政府机关的一名公务员,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要与其他区政府机关的同事打交道。有时一天要跑两三个区,花在路上的时间比沟通办事的时间还多。随着政府机关公车改革,吴有泽现在外出办事已经没有公车可坐,但是改乘地铁的他,发现花在路上的时间反而变短了。

黄琦认为,依靠轨道交通出行,不仅能减少地面上的拥堵,同时也能让各单位各职能部门之间办事更有效,从而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轨道交通凭借其快速高效的优势,不仅通过时间将空间上的距离缩短,带来了沿线地区良好的通达性。同时,交通的改善带来了区位条件的改善,也在提高土地的潜在收益,沿线和两端的物业价值也将有所提升。

大量人流的汇聚吸引了更多基础设施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设置,进而又吸引了更多人口迁入,渐渐形成城市空间扩展的新节点。黄琦表示,轨道交通在天津市一个又一个居住地和生产地的网络形成中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轨道交通成为公众出行的首选,也充分体现了天津市民践行“节能环保建设美丽天津”的庄严承诺。以津滨轻轨为例,每万人公里540千瓦时的能耗水平,与公共电车、公共汽车相比更加节省能源。城市轨道交通采用电气牵引,不产生废气污染,目前行业内采用的轻量化车身、无缝线路等技术减少了城市噪声污染。

引领城市文明建设

以地铁为载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也成为了天津轨道交通发展的任务。地铁作为人流密集场所,很多社会现象在地铁里都能得到体现,无论是插队、乞讨等不文明现象,还是主动让座、礼让通行等文明行为,都能体现一个城市市民的核心素质。

让“公共文化走进地铁”,将成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体现。例如即将投入试运营的地铁6号线首开段,8座车站里就有不少天津工业文化展示,以及一些营造天津和谐社会氛围的形象宣传。这些软件上的提升,也在凸显天津地铁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贡献。

未来5年天津地铁如何发展

“十三五”时期,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力争通过5年努力,构筑与天津城市发展定位相适应、基本形成覆盖中心城区、连接重要节点和重点地区的网络化轨道交通格局,形成建设、运营、经营相互协调、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1.加快建设便捷轨道交通。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建成地铁5、6号线,1号线东延线,4、7、10、11号线一期;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20公里以上。

2.着力提升网络化运营管理水平。一是完善网络化运营组织管理体系。二是持续改进提升运营服务质量。

3.构建“轨道+物业”资源开发经营新模式。一是做强轨道交通综合开发。二是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合作经营或直销新模式。三是集约管理物业资产。

4.深入推进安全轨道交通建设。一是构建网状安全管控机制。二是升级完善安全监控平台。三是建立社会化安全应急体系。四是深入推进综治维稳管理。

5.建立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一是培育技术创新平台。二是打造绿色轨道交通。三是推进智慧轨道交通建设。

到2020年 天津形成45-60分钟轨道交通通勤圈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黄琦

天津轨道交通的发展,除了线网的硬件建设外,更重要的是操作这些线网的软件人才。创造有利于人才能力发挥的环境,探索现有人才培养的模式,丰富人才引进途径,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才是今后轨道交通发展的有力保障。

据黄琦介绍,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形成“以内部领军人才带动,外部优秀人才补充,政策机制保障”为核心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模式。明年,具备较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将达到480人,具备较高水平的操作技能人才达到120人;2020年,力争全集团拥有“政府特贴专家”“131”一层次人才等专家10名,培养内部“首席工程师”10名,“首席技师”10名。(北方网编辑侯静)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