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新人问政状况百出 台“立委”荒腔走板闹哪样?

新人问政状况百出 台“立委”荒腔走板闹哪样?

发布时间: 2016-07-18 08:26:23 来源: 作者: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质疑蛙人部队训练到流鼻血,还要绑着手游泳太残忍,称这样很难募到兵。

 新人问政状况百出 台“立委”荒腔走板闹哪样?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质疑蛙人部队训练到流鼻血,还要绑着手游泳太残忍,称这样很难募到兵。

(资料图片)

在首次实现政党轮替的台湾“立法院”,“换血”超过1/3,40多人首次当选,“立法委员”平均年龄降至50岁以下。按理说,本届“立法院”应该“新人新气象”了吧?然而,从2月“立委”报到,到7月15日本次会期结束,“立委问政”开门大戏却是槽点满满。资深“绿委”继续语出惊人,新人也是雷语不断,令人目瞪口呆。

换位置就换脑袋?

近日台湾“卫福部食药署”偷袭式地重启饱受争议的加拿大牛肉进口,为新当局“发夹弯”行事作风再添一证。其实,唱响“山路十八弯”的又何止新当局,“绿委”也毫不逊色。

除了进口加拿大牛肉,岛内议论多时的还有开放含瘦肉精美猪。较之选前抗议马当局开放美国牛肉的义愤填膺,选举时捍卫食品安全的言之凿凿,“绿委”眼见开放美猪恐将成行,有人三缄其口,有人改口喊弱。

比如连任多届的“绿委”林淑芬,曾于民进党在野时,站在反对美牛进口的前线,怒骂时任“卫福部长”是“混蛋”,指责“国民党丧权辱国,台湾被美国殖民”,如今却回避表态,说本土产业(人士)都还没表达意见,她也不想表达意见。同为昔日斗士代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亭妃,称“农委会主委”曹启鸿(曾表态“哪有能耐不开放”)的言论被过度解读,还改口说关于开放一事要倾听民意。“绿委”也不是说说而已,5月间曾凭借人数优势,阻挠国民党团提出的“严禁瘦肉精美猪进口”决议案通关,毅然背弃旧日立场。

另有“绿委”陈欧珀,去年10月在“立法院”质询时说,台湾不能过度依赖大陆观光客,“一个澳洲客或是德国客,可以抵10至12个陆客”、“陆客来台是有人潮却没钱潮”,要更积极开发其他地区的观光客。今年4月质询“交通部长”时,面对陆客赴台规模缩减之困,改称“目前‘观光局’的定调上,还是要以欢迎陆客为主轴”,又怕陆客认为台方态度有保留。如此种种,让人慨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果真应了那句“换了位置就换脑袋”?

“立法院”中出“活宝”

民进党“立委”中素有“活宝”一说,有媒体封的,有网民评的,还有对手调侃的,不同出处,新旧版本,说法不一。被选成“立院几宝”者,有人坦然受之还开班授课,有人恼羞成怒要诉诸公堂。

回顾历年的不同版本,陈亭妃被提到的时候较多。作为“批马”专业户,陈亭妃在马英九当政时便频频开火,近来连台湾“雄三”飞弹射向大陆,都要怪罪已下台的马英九。她在受访时称,误射行为表示马过去8年对大陆懦弱,让大家觉得“国防”已经不重要了,才引发今天的“果”。此言一出,连对马英九多有怨言的岛内民众都难苟同,陈的“脸书”页面随即遭洗版,并在网络论坛上被狂嘘。

今年2月,陈亭妃在“立法院”记者会上说,台南地震灾区土壤液化现象严重,仅用一根手指戳土,就可以戳出一个洞,可见土壤液化相当严重。此等缺乏科学常识的言论,令人目瞪口呆。

5月,在质询“国防部副部长”郑德美时,陈亭妃展示“国防部”发言人“脸书”在母亲节贴文的照片质疑,蛙人部队训练到流鼻血,还要绑着手游泳,对比空军高大挺拔的照片,“你要你小孩做空军还是蛙人?”质疑蛙人训练太残忍,还在母亲节贴图伤害蛙人妈妈。郑德美回应:“如果他不流鼻血,他上战场会流血。”陈亭妃又呛,“告诉你们这样募兵会有困难!”事后舆论一边倒批评陈亭妃。

新人问政状况百出

相比上述多次当选“立委”的老人们,新人的表现也令人大跌眼镜。马英九曾于1月间前往太平岛“宣示主权”,在冷嘲热讽的民进党“立委”中,林俊宪也是其一。他批评“看守总统”此举是在“制造麻烦”,竟称“太平岛离我们那么远,是守不住的”。

为抗议WHA(世界卫生大会)“不尊重”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在政论节目上建议,请“卫福部长”林奏延带传播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去WHA咬人,咬到谁谁倒霉。为解决通关问题,王定宇甚至提议“请刘谦帮忙把它(毒蚊子)变进去,如果你(WHA)把台湾摒除在外,就唱那个《冰雪奇缘》‘Let It Go’(电影主题曲),让它飞一飞。”此等含有生化攻击意味的妄论,简直让人无语。

除了大发惊人之论,还有完全找错战场、搞不清状况的。本届“立委”中最年轻(28岁)的民进党人吕孙绫,要求负责情报工作的“国安局长”杨国强为宪兵滥搜案对下属进行惩处。但宪兵隶属于“国防部”管辖,算到“国安局”头上是打错了板子。以下为二人对话。

“委员对不起,宪兵不是我的职权范围。”“怎么不是你的范围,你是局长啊?”“我当然是局长,邮局局长也是局长啊!”如不事先说明,它简直像是风行于网络的恶搞段子,然而此番对话就在“立法院”中真实发生了。

说过了“大绿”民进党,还有“小绿”“时代力量”。其“立委”、闪灵乐团主唱林昶佐,曾在质询中说,只有台湾歌手在大陆演出时会有武警盯场,这是“镇压”台湾歌手,还说“如果是少女时代(韩国流行女团),想必就没有。”此言显然与事实不符。

荒腔走板是民主之耻

台湾《中国时报》针对本届“立委”荒腔走板的问政刊发社论,称“立委”的主要使命是:“修法”及“立法”、通过质询与预算审查来监督行政部门以及通过选民服务反映民意。但显然许多“立委”并不关心法案,质询内容也与监督施政无关,甚至乱问、乱讲、乱骂,连最基本的查证与研究功课都不做,以为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高姿态辱骂官员。说穿了,他们质询的目的是争取新闻版面作秀,为自己打知名度。

社论称,有些专业领域或许不容易在短时间内进入状况,但“立委”们应该多用功;其实有许多议题只要稍加查证就能够明白,如果“立委”质询时连这样的议题都能够说错,必属权力傲慢造成的无知,或另有企图。

社论总结道,“立法院”直接对民意负责,除了换届改选外几乎没有监督机制。但这绝不表示“立委”在问政时可以荒腔走板、不问品质。这不只愧对选民、浪费公帑,更会造成民众对民主体制失去信心,成为酝酿威权主义的温床。

前国民党“立委”邱毅认为,“立委”荒腔走板是过度重视意识形态造成的恶果。自从台湾各路公职普选之后,打意识形态牌总比打政绩牌、专业牌管用,导致靠选举上台的候选人都是操纵意识形态的高手,专业知识反倒浅薄。

曾在“立法院”本会期接受质询的前“行政院长”张善政说,“以意识形态来主导、凌驾专业这种人,我是不会去尊敬的。”权位、尊重、民心,荒腔走板的背后,失掉的将比获得的更多。(本报记者 张 盼)

 新人问政状况百出 台“立委”荒腔走板闹哪样?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