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昆明部分路口无红绿灯 市民上演“步步惊心”

昆明部分路口无红绿灯 市民上演“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 2016-07-18 08:21:52 来源: 作者:
昆明部分路口无红绿灯 市民上演“步步惊心”

 昆明部分路口无红绿灯 市民上演“步步惊心”

 昆明部分路口无红绿灯 市民上演“步步惊心”

专家建议老人出行使用警示牌

上演“步步惊心”

记者调查:行人包括很多老年人被夹在车流中

专家建议:司机多份耐心 老人可自备警示牌

近日,有市民向晚报记者反映,昆明市内部分无红绿灯的路口,很多车辆不减速,行人过马路危险重重,特别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被撞的事情屡有发生。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路口确实没有红绿灯,有的连斑马线都没有,部分司机没有减速的意识,经常出现老人过马路被卡在车流中间的情况。如何避让过马路的老人,受访的多位司机都表示很犯难:摸不准老人过不过、什么时候过,昆明本来就易堵,频繁停车等待也不现实。

记者调查

穿金路省精神病医院路口

带小孩老人 路中央几次被车吓退

在穿金路云南印象小区到省精神病医院,短短500米的距离,就有两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马路中间的绿化带各开了一个2~3米宽的口,设置了斑马线,但没有协警指挥。

15日上午,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载着小孙子过马路,迅速穿过一侧,在中间停顿了十几秒,几次准备推车前行,又被疾驰而过的车吓得退了回来,看到前方几乎没什么车了,才迅速通过。

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在女儿的陪同下过马路,刚走了没几步,就被迫在马路中间停了下来,一辆白色车迅速从该母女面前穿过,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在过马路的行人中,不乏拄着拐杖的老人。一位老太太在马路一侧足足等了三四分钟,远远地看到没车了,才敢迈出步子。“这里前不久就有个老人被撞飞。”在附近拉客的电动车师傅说,这条路上一般车速很快,经常有车辆避让不及,撞到绿化带。69岁的彭女士说,她亲眼看到,在云南印象小区附近路口,有个老人被撞身亡。

小菜园立交桥

多数车会减速 但偶尔会发生擦碰

众所周知,小菜园立交桥下交通较混乱,仅设置斑马线的路口就有近10个,很多都没有红绿灯,而且该地段设置了多个公交车站,换乘车辆的老年人非常多。一位看上去60多岁的大妈,正准备穿过斑马线时,发现一辆右转的公交车驶来,又吓得缩了回去。

在这些过马路的行人中,不乏佩戴助听器的老人,但看到有这样的老人,司机都会自觉地减速避让。在周边拉客的电动车师傅说,这些路口偶尔会发生小擦碰,通常是因为车辆转弯太急撞到行人。

安康路与八哥巷十字路口

无斑马线 过马路需从车流中穿行

这一路段车流量较大,但路口既没有斑马线,也没有红绿灯。10分钟的时间内,有12位老人过马路。

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路边等候,然而一分多钟过去了,车来车往绵绵不绝。他看起来似乎是没有耐心了,趁着路上的车辆缓慢前进的时候,拄着拐杖,从车缝中慢慢地走了过来。过往车辆这才放慢了车速。

各方声音

老人:一些路口应设醒目减速标志

71岁的李先生在上海生活了多年,最近才回到昆明,李先生说在上海遇到有行人过斑马线,司机都会停下来等待,昆明的司机似乎没有这种意识。“现在过马路,一定要看到老远远的没车了,才敢过,有些司机看到了还不减速。”李先生说,一些路口起码也应该设置个更醒目的警示标志,提醒司机减速。

“我们老人走得慢,有时候你看着前面没车,等走到中间,车就到面前了。”69岁的彭女士说,自己骨折过3次,经常要从家到对面马路坐车去533医院看病,自己过马路的时候最长等过10多分钟。“这一片有很多原来东川矿务局的退休老人,很多都腿脚不好,再这样下去太危险了。”彭女士说。

司机:什么时候让行自己也困惑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但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车速较快的路段,极少会出现停车让行的情况。

“这条路车速太快了,后面跟着一堆车,你不可能太快减速,不然追尾咋办?”经常在穿金路一带跑的陆先生说,这些路口没有显眼的提示,熟悉路况的司机会提前减速,但很多不熟悉路的司机,没有减速的意识,突然减速也危险。此外,这条路本来就堵,这些路口频繁停车根本不现实。

“一般我们遇到老人,都会慢下来,但有时看着前面没人,等你开到前面,又突然间蹿出来了,我们也很害怕。”28岁的周先生说,有的路口没斑马线,即便有的走近了才看得清,所以一般开车他都习惯走中间车道。

“有时看到前面有老人,你停下来让他,他又迟迟不过,大家都赶着上班,不可能老停车。”在新闻路附近上班的叶先生说,不是不想让,而是摸不清老人过马路的意图。

专家:老人可自备出行警示牌

云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金子强提议,在一些没有红绿灯、但行人通过较多的路口,政府部门应详细调查,统计每天交通流量,权衡利弊,看是否增设红绿灯。在一些客观条件不允许增设红绿灯的路口,则只能靠增强司机和行人的礼让意识,毕竟人人都会老,希望司机师傅们能多一份耐心。老人也可以自备有警示效果的小红旗或警示牌,示意司机减速慢行,使信息沟通更顺畅。

记者 期俊军 实习生 陈甜 文 刘筱庆 摄 (春城晚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