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食安山东:潍坊寿光天成“大老郭”:这辈子也没哄过人

食安山东:潍坊寿光天成“大老郭”:这辈子也没哄过人

发布时间: 2016-07-18 08:07:24 来源: 作者:
做食品30多年来,“大老郭”最常说的都是“土掉渣的大实话”:“食品是个良心买卖”、“俺这辈子不哄人”。(哄

齐鲁晚报记者马绍栋

做食品30多年来,“大老郭”最常说的都是“土掉渣的大实话”:“食品是个良心买卖”、“俺这辈子不哄人”。(哄,当地方言,意即忽悠、糊弄。)由于郭洪谦一直穿着朴素、为人低调,在寿光,关于天成“大老郭”有许多被误解的佳话一直在坊间流传。

近些年鸡鸭肉禽业一派低迷。然而来自寿光的省内鸭业龙头天成食品集团却“一年好过一年”,甚至在产品价格比同行高10%以上的情况下,客户仍然愿意排队等着提货。

天成食品今天的好势头,无不跟创始人“老郭”30多年一贯制的做事风格和管理理念有关。记者采访发现,在寿光当地及天成集团内部,从公司门卫到当地政府官员和企业圈,所有人都习惯性地把现年已66岁的天成集团董事长、创始人郭洪谦称作“老郭”。正是这个“老郭”,自1980年开始创业以来,从不足300平方米的小冷库起家,将天成食品发展成为拥有12个子(分)公司的现代多元化农牧企业集团、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食品安全先抓源头。“你不给农民留利,农民就会糊弄你”,这是“老郭”最常跟企业管理层说的话。为了能让养殖户安心养出放心鸭,天成集团确保每只鸭子留给养殖户1.5-2元的利润,雷打不动。2003年,禽流感突然袭来,日本等国家先后封关,禽肉价格一滑到底。“除非天成赔到垮台,也不能亏了合作户!”伴随着“老郭”坚决的态度,仅当年给农户的差价补贴公司就赔了800万!

“农民挣钱最不容易,谁都不许打农民的主意。”除了给养殖户吃上定心丸“保底价”,天成集团还有一条“铁律”:企业再困难,也不拖欠养殖户的钱。在寿光及周边,很多养殖户直言:“我家只养天成鸭!”

天成将食安控制的每个关键环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比如,对运输过程中压死、闷死的鸭子,虽然都是经过宰前检验检疫的合格产品,但天成公司却坚持掏钱买下每只死鸭,并自费建立了无害化处理车间。为此公司每年又要多掏200万。“谁让生产线上挂一只死鸭,直接开除回家。”在质量方面,宽厚的“大老郭”一直十分强硬。

平时,“老郭”对员工却视同亲人。在寿光,天成食品是很多人艳羡的“好单位”。每个职工宿舍都安装空调、平板电视;过生日每人有蛋糕,在餐厅用餐享受的是成本价。老郭常说,你不千方百计让员工生活好、有个好心情,员工咋能安心做好食品?

“老郭”的厚道已成为企业品牌影响力。比如,近些年“用工荒”、招工难是最令企业头痛的事,而天成鸭业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从不用为招工的事发愁。

“只要在天成干过的人,都跟干传销的似的往天成‘拉’人。我们生产线上许多来自全国的打工者,一干就是一二十年,现在不少都在当地安了家,有的甚至把老伴亲戚叫来住在天成集体宿舍。还有一些大学生,自己在天成扎了根,就把老家父母、兄弟姐妹也带了过来。在天成,一家三四口、乃至七八口同在天成工作的有一大批!”天成集团总畜牧师范连荣这样告诉记者,而她本身就是从当地畜牧兽医部门退休后被返聘到天成的。

数据显示,近十几年来,天成集团中层干部的流动性几乎为零。尤其是当地一批政府、事业单位退休的精英人群也纷纷加盟到天成。他们说:天成报酬真不高,就为那个“大老郭”。在天成集团大门口,好几个门卫师傅告诉记者:“‘郭老头’只要不出差,早晨六七点就来上班,等员工们8点多陆续上班时,他已经围着企业转完一大圈啦。”但是,据记者了解,其实,“老郭”在企业只有10%的股份。十多年前,当企业改制时,老郭说,“大家的企业才能(做)大,我不要那么多,10%就够了”。门卫说:如果你是外地人到天成集团找“董事长”,许多人可能会犯一下愣;如果你上来就说找“老郭”,所有人都不会搞错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