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入伏首日小朋友“跟贴” 医生提醒:别盲目跟风“三伏贴”

入伏首日小朋友“跟贴” 医生提醒:别盲目跟风“三伏贴”

发布时间: 2016-07-18 07:56:31 来源: 作者:
入伏首日小朋友“跟贴” 医生提醒:别盲目跟风“三伏贴”

入伏首日小朋友“跟贴” 医生提醒:别盲目跟风“三伏贴”


◆中医院医生给小朋友贴“三伏贴”

入伏首日小朋友“跟贴” 医生提醒:别盲目跟风“三伏贴”


▲头伏第一天,很多市民贴“三伏贴”

台海网7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李方芳/文陆军航/图)昨日是头伏第一天。“冬病夏治”,到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真不少,仅厦门市中医院,一天内就有5300人次左右。恰巧入伏是周末,许多市民不必赶在上班前完成贴敷,所以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扎堆排长队贴敷的场景。

早上7点半,中医院一楼已经挤满了前来进行“冬病夏治”的市民。

由于是暑假,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一大早,儿科门诊就有20多名儿童在等待敷贴。每个孩子5分钟左右就贴完,医生特意提醒家长各种注意事项。

亮亮今年6岁,这已经是他第三年前来贴敷。“他上呼吸道不好,经常咳嗽。”亮亮的奶奶说,孩子从小体弱,每次生病很遭罪,后来他们得知三伏贴可以治疗感冒咳嗽,就带孩子来尝试下。“第一年贴过后,感冒真的犯得少了,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儿科当班医生介绍,今年来“冬病夏治”的孩子比往年多一些,有不少人坚持了两三年,也有第一次来的小患者。

导报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些小患者中多有呼吸道系统疾病,常见的有哮喘、鼻炎、咳嗽、反复感冒等,都属于中医所说的虚寒性疾病。

也有不少成年人前来贴敷。一位重庆的务工大叔说:“以前在老家没听说过这种疗法,来厦门了常听有人提起,就想来试试,治治我的咳喘。”

医生提醒,近年来进行“三伏贴”贴敷的孩子越来越多,但因为幼儿皮肤娇嫩,选择贴敷的孩子最好在1岁以上;如果孩子恰好在患病期间,不适合敷贴。家长带孩子前来贴敷时,最好将孩子的病情和体质向医生详细描述,辨证施治,切勿盲目跟风。

提醒

三伏贴今年要贴四次

为方便市民减少排队,今年中医院共有7个科室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治疗和预防疾病更具针对性,市民也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关科室贴敷。

针灸科谢俊杰主任建议,尽管三伏贴特色疗法的作用已被临床实践所验证,很多人也热衷于此,但“冬病夏治”并不是人人适宜。三伏贴都有适应症和适应人群,因此贴敷前应该由医生看是否为适应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头伏是7月17日至7月26日、中伏是7月27日至8月5日、闰中伏是8月6日至8月15日、末伏是8月16日至8月25日,多了个闰中伏,三伏天变成40天,多了10天。按照正常三伏贴的贴法,今年要贴四次。

相关新闻

入园体检发现孩子贫血

台海网7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王琳琳)近日,市民张先生带着3岁的儿子进行入园体检,结果发现孩子患有“中度贫血”。医生提醒,这种病症跟平时的喂养方式密切相关。

前两天,两岁半的哲哲在湖里妇幼入园体检中检查出“隐睾”。由于父母工作原因,儿子一直放在老家,没有做过类似正规检查,体检结果让家长很担心。湖里妇幼儿保科王怀琼医生说:“儿童体检中如果发现隐睾,应及时到医院专科行手术治疗。”

据了解,入园入托体检中发现比较常见的疾病有:营养不良、贫血、肝功异常、隐睾、斜疝、小阴唇粘连、屈光不正等。

贫血是儿童入园体检中较常见的疾病,其中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最常见,需要补充肉类、蛋黄、肝脏、猪血等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

王怀琼医生介绍,六个月婴幼儿喂养中,应注意合理添加辅食,循序渐进、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从米糊、蛋黄、根茎类蔬菜泥等泥糊状食品开始添加。7个月左右开始添加动物食品,如肉泥、鱼泥、肝泥等辅助食品。

医生提醒,每年七八月份是入园体检高峰期,请家长抓紧带孩子体检,以免扎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