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暴雨致危岩开裂 武隆羊角场镇紧急搬迁七千多名群众

暴雨致危岩开裂 武隆羊角场镇紧急搬迁七千多名群众

发布时间: 2016-07-18 07:42:32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降雨频发,羊角场镇危岩滑坡先后多次发生垮塌、泥石流。6月1日,连续大暴雨致使马家危岩新出现38毫米

暴雨致危岩开裂 武隆羊角场镇紧急搬迁七千多名群众

群众搬家现场。图片由武隆宣传部提供。首席记者 彭瑜

武隆县羊角场镇危岩滑坡,共有11处大型危岩体。2012年,市里决定对羊角场镇实施整体避险搬迁,并要求2016年年底完成搬迁任务。

今年以来,降雨频发,羊角场镇危岩滑坡先后多次发生垮塌、泥石流。6月1日,连续大暴雨致使马家危岩新出现38毫米开裂,严重威胁着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突如其来,暴雨还将持续。武隆县当即决定,6月3日到6月8日,启动应急避险紧急搬迁方案,6天搬离7569名群众!

一场攻坚战随即打响——

暴雨来袭

马家危岩出现38毫米开裂

6月1日,特大暴雨袭击武隆县,降雨量达134毫米。一直以来,每逢降雨,羊角镇镇村干部便开展昼夜巡逻。

2日凌晨2点过,羊角碛社区豆牙湾(土地名)发生泥石流,村民代云芬、肖书林等5户楼房1至2层被填埋,12人被困楼顶。

“火速救人!”镇党委书记杨涌率领镇村干部,立即赶到现场,搭起木板,将被困群众一一背出泥石流,并要求“连夜排查险情,随时准备撤离群众”。

早上7点,险情传来:朝阳村、青春村多处发生泥石流。更紧急的是,马家危岩新出现了38毫米开裂!

武隆县县委书记何平、县长卢红现场办公,决定对最危险的朝阳村杨柳组、李家组、垭口组、大石组以及青春村大田组共307户1315人,实施紧急搬离。

“往哪儿搬”“路都冲垮了怎么出去”……一时间,部分群众议论纷纷,个别人甚至认为,住了几十年都没垮,哪有那么危险。

2009年,武隆县铁矿乡发生山体垮塌事故时,武隆危治办和羊角镇部分干部参与了抢险救灾,深知危岩滑坡的危害。

羊角镇干部开导群众:生命至上,必须搬走,一户不留。

没住处,危治办在羊角小学搭建起100顶帐篷,并备足了方便面;

道路被毁,镇里又调来铲车、挖土机整修。直至下午2点,6公里山路打通;

车辆不够,县交委调来公交车支援,负责搬迁的干部的私家车全部上阵;

……

暴雨不断,到晚上6点,307户群众全部安全撤离。

决策搬迁

6天安全搬出7569人

羊角镇位于乌江边,清乾隆年间,李家湾山崩,泥石流入江中堆积成碛,状如羊角,而取名羊角碛。

1991年,三峡库区及长江支流两岸崩滑体普查发现羊角场镇危岩滑坡。后经认定,该滑坡共有11处大型危岩体、30多处危岩点。

地质灾害防治专家提出“羊角场镇危岩要采取搬迁避让、监测预警,羊角场镇滑坡要采取搬迁避让、系统排水工程和监测预警”的防治方案;相关部门监测分析,在极端天气情况下,羊角场镇危岩滑坡存在随时发生局部坍塌的可能。

2012年以来,羊角场镇滑坡多次发生局部垮塌,已永久搬迁群众117户341人。

市领导高度重视羊角场镇滑坡,多次踏勘险情,并要求2016年年底完成羊角场镇整体避险搬迁任务。

今年5月7日,大巷危岩体曾发生两次垮塌,严重威胁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1日,武隆县决定,奋战50天,确保7月20日前险区群众全部搬离。

6月2日晚上8点,武隆县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羊角场镇危岩滑坡应急避险搬迁。

气象部门提醒,6月3日到6月8日天气放晴,随后新一轮暴雨将再度来袭。会上,危岩监测机构也汇报了羊角场镇危岩滑坡的最新险情。

“只能进不能退、只能快不能慢、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紧急会最终决定,搬迁期限提前到6月8日,“用6天时间完成险区1834户7569人的搬迁。”

羊角行动

15个集团500名干部包户搬迁

6月3日,武隆抽调近500名干部成立15个集团,采取“一帮一、一帮几”的方式,对险区群众开展“包人员撤离、包财产处置、包房屋腾空、包食宿落实、包后续服务”五包工作;羊角镇“武隆先锋、羊角行动”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每人包15户、村居负责人包10户、村委会委员包8户、社长包5户、无职党员包3户,“点对点”完成人员撤离、财产处置和房屋腾空。

事实上,今年以来,县危治办和羊角镇多次带着群众看危岩、请来专家讲危岩、引导群众认识危岩,早已形成“不搬不行,非搬不可”的舆论氛围。6天搬迁任务下达后,绝大多数群众都积极响应。

“难点在生态家园。”羊角碛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世斌介绍,这些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户才入住两年多,又要搬迁,确实难以接受,“还有人认为补助标准偏低。”

无职党员王执忠的儿子和女儿都住在生态家园。老人说,只要他的后人带头搬离,其他群众就再无话说。

“人命关天要算大账!”王执忠开导儿女们,将来入住新建设的羊角古镇,借助仙女山搞旅游,多少损失都找得回来,“你们不搬,大家不搬,出了人命,钱再多也等于零!”

老党员出马,不但让生态家园的203户村民及时撤离,还带动朝阳村16户群众主动搬迁。

去年,陈德荣因搬迁的事,组织群众堵路被拘役4个月。“再闹不?”这次,又有人找到陈德荣,想抵制搬离。陈德荣厉声回斥,“听党委政府的,搬!”结果,今年暴雨中,他主动将邻居郑志碧、肖寿绪等6家人转移出来。

干群一心,一场大搬迁就这样如火如荼展开——

6月3日搬迁800人、6月4日搬迁1500人、6月5日搬迁2000人……6月8日下午5点,随着服装店老板郑旭蒙撤离羊角镇,险区7569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

妥善安置

分类安置群众、企业和个体户养殖户

这不是简单的人员撤离,如果居住安置不好、财物处置不当,搬迁是不会这么迅速的。

“早前就制定了‘1+10’工作方案。”武隆县危治办专职副主任陈晓容介绍,除了羊角场镇危岩滑坡应急避险紧急搬迁的总体方案外,10个分方案规定此次搬迁安置方式分自有住房、投亲靠友、自主租房、政府协助找房源等四种安置方式,并落实生活补助费和租房补助费;对险区学生,根据家庭过渡搬迁地址就近安排到县城、土坎镇、白马镇等地学校入学;对个体工商户存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主管部门组织超市、建材市场等予以解决;县畜牧局组织养殖协会、养殖场收购养殖大户存栏牲畜。对符合用地规划和环评的,另可审批新的养殖场;同时采取错时生产、搭建板房生产、安排进园区等方式,降低企业因搬迁带来的损失。

据统计,险区除了7569人全部搬离,328名学生均已分流,11142头(只)牲畜和126吨粮食也得以妥善处置,56家企业和246家个体工商户歇业搬迁。

7月初,谢怀余在石床村河边组又建起了面积8亩的养殖场,养猪100头。搬迁那几天天气热,牲畜容易死亡,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汪宏阳就深夜带队组织收购牲畜,同时帮忙选址建养殖场。老谢说,工作做到这个份上,大家就主动配合搬迁了。

“工作做得细哦。”78岁的杨明怀说,有老人、有病人的家庭不好租房子的,政府就先落实了白马、县城的公租房,连搬迁区内老人们为自己准备的共计1200多口棺材,县危治办都协调统一安放到了白马镇氧化铝厂。

6月9日,一场暴雨再次袭来。搬迁出来的群众说,再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现在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