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今年逢“加长版”三伏天!要“蒸煮”整整40天

今年逢“加长版”三伏天!要“蒸煮”整整40天

发布时间: 2016-07-18 07:41:21 来源: 作者:
昨入伏首日气温高达36℃,本周有暴雨来降火

今年逢“加长版”三伏天!要“蒸煮”整整40天

最近,成都天气炎热。市民在猛追湾游泳池享受水中的清凉。张磊摄

今年逢“加长版”三伏天!要“蒸煮”整整40天

市民在人民公园防空洞纳凉。

昨日入伏首日气温高达36℃,本周有暴雨紧急来降火

啥子喃?热了那么久,你告诉我才入伏?”7月17日,在亮晃晃的阳光中,三伏天“闪亮”登场。入伏第一天,火辣的太阳就给了成都人一个下马威——市区内气温高达36℃。

“伏”即“暑气潜伏于地”之意,标志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而今年的三伏天,又是“加长版”的,足足有40天。接下来的日子,红烧、水煮还是烧烤?请流汗尽情享受,佐料记得要带够哦。不过,本周四川有雨水来救场,大家暂时可以缓一缓。

入伏首日,盆地统一30℃+

俗话说“冬有三九夏有三伏”,足以可见,夏天的三伏天与冬天的第三个“九天”是个多么考验人的日子。

为了应景,四川各市州也是蛮拼的,除了马尔康、攀枝花、康定外,其他城市都统一地进入30℃+状态。17日下午2点,达州35.3℃、广安35℃、南充34.9℃……随意感受一下,有没有感觉头顶冒烟了?

成都人也不好受。昨天到底有多热?虽然位于温江的国家气象监测站显示只有33℃,但看看挤得如同下饺子的游泳池、休息区坐得满当当的商场,绝对不止。“中午出了趟门,感觉所有人都成了‘熟人’,晚上果断地叫了外卖,这个气温,出门是需要勇气的。”家住大石西路的市民李先生说,中午时,手机上的实时温度显示有36℃。

怪不得三伏天有个特别霸气的英文名——dog days。如果用“chinglish(中国式英语)”进行翻译,就是“狗日子”,简直不能更贴切。

今年三伏天,足足有40天

关键是,三伏天才开始,而今年的三伏天,足足有40天。是的,三伏不一定是30天,还有可能多赠送10天。

“夏至三庚数头伏”,也就是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初伏和末伏都是固定的10天,不过,中伏天数却很任性。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当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

不幸的是,今年属于后者,三伏天足足有40天。传说中,三伏天有“四宝”: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一个词形容,就是蒸煮。

对于一向潮湿的四川盆地,“加长版”三伏天会不会太煎熬了?其实,40天的长三伏并不罕见。据气象资料统计,1951年-2015年这65年间,出现长三伏的有47年。四川省专业气象台专家说,从现在的数据对比来看,三伏天的长短与热不热并无直接关系。

不急!本周有暴雨来降温

话虽如此,但想想入伏第一天就热成这样,大家还是有些虚:之后的39天,岂不是要随身背台空调啊?这个问题嘛,不太好说,至少,本周是不用的。因为,暴雨要来啦。

7月17日下午4点,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7日20时~19日08时,我省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就在昨晚,广元、绵阳、德阳以及成都一些地方,已率先“冲凉”。还在铁板上被烤得滋滋作响的小伙伴不要急,雨水正在路上。

今天上午8点到明天上午8点,广元、南充、巴中、达州、广安、遂宁6市和绵阳、德阳、资阳、内江、自贡、宜宾6市东部以及泸州北部的部分地方有暴雨(雨量50-9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20-180毫米)。这场及时的降雨,也为火气有点大的四川降降温,今天,盆地最高气温30℃~33℃。

受西伸副热带高压的影响,21日到25日,我省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雨量普遍为小到中雨。其中22日到23日盆地西南部的部分地方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实习生张艳丽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