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晋心”尽力做好面 为山西面食代言

“晋心”尽力做好面 为山西面食代言

发布时间: 2016-07-18 06:26:23 来源: 作者: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除了拥有丰富的“黑金”即煤炭,还深藏着一大块“白银”,那就是面食

山西面食吉祥物“晋心宝宝”惹人爱。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除了拥有丰富的“黑金”即煤炭,还深藏着一大块“白银”,那就是面食。小小一碗面,承载着山西厚重的历史和文化。
8月26日至28日,2016中国(山西)首届食品餐饮旅游博览会暨首届山西面食文化节将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其中的“首届山西面食文化节”由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独家冠名,该集团是我省龙头餐饮企业之一,将作为重要参展商亮相。届时,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中国最大手工卡通面人“晋心宝宝”也会闪耀登场,成为面食节的一大亮点。

一份心,一碗面

6月7日,山西面食吉祥物“晋心宝宝”落户晋心面生活馆,开业首日就售出500多碗面。一个多月以来,这座外表看上去颇为低调的面馆和这只吉祥物已成为太原市亲贤北街上一道动人的景观。
7月13日,记者走进“晋心”,感受这一由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倾力打造的山西面食连锁品牌效应。据介绍,“晋心”预计于三年内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300家门店,同时通过对山西面食吉祥物——“晋心宝宝”的打造,把晋商文化和面食文化形成文化创意产业推向全国乃至世界,让健康的面食文化、晋商的诚信精神成为山西健康食品制造的代言人,带领我省食品行业走出娘子关,从而形成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秀品牌。
站在店面外,人们可透过右手边的透明橱窗看到师傅制作手工面的整个过程,其一招一式都融入了制作艺术。门上写着几行字——“手工的才是最好的”“三揉三醒”“源自北纬35度”“揉和出每天都有不同生命感的面团”。
店长孙晓龙介绍说,晋心面生活馆着力打造“五心”级面馆,其中一个“心”即用心,是指采用产自北纬35度的晋南优质小麦面粉,属于原始耕种方法、历经9个月才能丰收的绿色环保植物,“所选餐具都是环保材质,比如水杯以小麦秸秆做成,在水里浸泡800个小时就能降解。餐巾纸是自然偏黄的颜色,也属于健康纸。而价格却很亲民,早餐6元左右,午、晚餐人均在20元,每天进店人数都在500多人”。
20岁出头的制面师傅胡晋原告诉记者,其手工面要经过三次揉制、三次醒面,每次醒面须用30分钟,然后再来回擀制15分钟左右才能开始切面。在手工擀面过程中,师傅要分别使用五根不同规格的擀面杖,经过手压、现擀、修边、折面、切面、抖面、存面七道工序精制而成,变为筋道爽滑、面香浓郁的面条,且要求必须达到宽度3毫米、厚度2毫米、长度15厘米的面条标准。
从现场看得出来,有顾客是专门带着外地朋友过去品尝的。与太原姑娘一同入座的一位东北女友看上去十分开心,且惊喜不断:“这么一大碗呀,咱俩吃一碗都行!”“晋心面馆,有‘尽心’的意思,我记住了。”“这张没用过的餐巾纸我收藏啦,上面印的LOGO很别致!”“环境真好,那边还放着好多书和杂志呢。”
山西省饭店业商会副秘书长白建昌告诉记者,晋心面生活馆的开业就是“海外海”成功转型的标志,也是文化与餐饮相结合的标志,同样是山西面食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项创新,“目前,海外海积极参与2016中国(山西)首届食品餐饮旅游博览会暨首届山西面食文化节,起到了引领、促进山西面食文化传播、推广的作用”。

晋心宝宝惹人爱

中午12时左右,记者见到了前来“探望”晋心宝宝的太原市民间工艺美术面塑大师崔金林。自幼喜爱民间艺术的她今年59岁,从工厂退休后专心捏起了面塑。2013年春节,在太原动物园庙会上,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品牌企划总监刘姝汉被她的作品所吸引,便专门聘请她到集团工作。两年多来,崔金林的生肖、卡通等面塑遍布“海外海”各门店,向来自海内外的食客们展示了山西面塑艺术的独特风采。
你瞧,这个白白胖胖的“晋心宝宝”由全国动漫大师黎贯宇主创设计,崔金林、胡旭春、郝怀平三位面塑大师历时三个月手工打造而成,身高2.11米,总重400多公斤,总共用去300公斤面粉,现已成为独一无二的太原“地标”。整个面塑所用的面全部经过特殊处理,能达到防腐、防裂。晋心宝宝萌态十足,站在一个硕大的白色扣碗之上,碗身点缀蓝色海浪花纹,含义是山西面食乘风破浪,所向披靡。鼻子、嘴和两只眼睛正好构成一个大大的“心”字。身体正面是碗形口袋,中间为黄色的“一”字,寓意“一心一意做好一碗面”,传递着晋商特有的亲和友善、诚信经营的理念。
崔金林笑盈盈地说,做这个巨型面塑的时候,女儿敏敏及学生们帮了不少忙,“说起我带的学生呀,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仅3岁,确实很多,都快数不清了”。

打造“白银经济”

山西面食历史悠久,有着4600年的制面工艺和400多种面食品种,尤以刀削面闻名中外,2006年山西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面食之乡”荣誉称号。如何让山西面食文化传播出去,如何透过它引领晋商文化走向全世界、打造“白银经济”,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更是每一个山西餐饮人的夙愿。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山西省饭店业商会会长屈启晓表示,商会成立的面食品牌管理机构将制定出面食标准及品牌标准,助推山西面食走出国门,“计划在全国发展1000家刀削面馆、500家手擀面馆、200家杂粮面馆,并在加拿大、美国、‘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开数十个山西面馆”。
近年来,高档餐饮受挫,各种“江”“海”字辈的酒店纷纷倒下,而经营着高端饭店的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开始回归自然,亲近大众,并很好地生存了下来,成为我省餐饮企业转型成功的典范。从暴利时代到微利时代,“海外海”找准突破口,开发了老太原菜馆,把我省的传统面食、菜肴等通过精雕细镂恢复起来,并引入北京等大城市的多元文化,满足了中低端消费需求。除了在省内向中低端延伸以外,该集团还在省外向中高端迈进,在北京开了京剧餐厅、电影餐厅,引领了餐饮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将山西面食文化传播了出去。
2015年,在山西省商务厅的带领下,由山西餐饮龙头企业“海外海”与芙蓉餐饮、顺溜餐饮、江南餐饮、田森集团、百姓渔村、味道园、晋韵楼等八家企业强强联手,并与美国海峰餐饮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成了美国山西餐饮文化拓展集团,共同投资将山西面食推向美国市场。其中,山西餐饮企业持股51%,美国海峰餐饮持股49%。于是,“山西面家”成为美国洛杉矶第一家山西刀削面馆,且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让山西面食的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作为山西龙头餐饮企业,希望能够为山西面食的发展尽绵薄之力,让全世界都知道山西面食、山西文化。”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总经理赵伟华表示,他们将投重金包装、推广山西面食,包括挖掘、整理并研究拥有数百种做法的山西面食;出版动漫书籍,以山西面食文化为创作原型,将山西的面食文化及各种非遗项目以漫画形式创作出来;组织大型社区推广活动,把山西的面食表演和面塑文化结合起来进行表演,并为老百姓发放“晋心宝宝”吉祥物;与电视台合作,打造一档山西面食美食文化节目,等等。同时通过山西各餐饮企业抱团取暖,开发供应链物流,带动山西面粉加工企业发展,培育新型产业工人,带动山西面食教育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李尚鸿 文/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