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无痕大盗”疯狂作案 一坨大便让其现形

“无痕大盗”疯狂作案 一坨大便让其现形

发布时间: 2016-07-17 14:18:21 来源: 作者:
“无痕大盗”疯狂作案 一坨大便让其现形

“无痕大盗”疯狂作案 一坨大便让其现形

监控拍到的苏某背影

“无痕大盗”疯狂作案 一坨大便让其现形

苏某被警方抓获


台海网7月1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进出中高档小区如入无人之境,盗窃时不留一点痕迹,离开时让监控探头拍不到,有极强反侦查意识的窃贼苏某给湖里警方出了一道难题。

然而百密一疏。这一“疏”颇为离奇:作案前,他拉了一坨大便,正是这坨大便泄露了他的身份。作完案,他和销赃同伙郑某去东莞逍遥了一趟,4天后,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逮住了他。

昨日,湖里警方对外发布了这起案件。

他是谁

周边近百个探头里,只发现一个模糊身影

6月底到7月上旬,五缘湾周边中高档社区内连续发生了多起入室盗窃案件:这几起案件的案值都很高,都是十多万元,有住家藏在衣柜里的保险柜也被窃贼打开,有一户住家的保险柜被偷走,最后发现被丢弃在小区草丛里,里面的金器都不见了。

“虽然作案手段和作案时间相同,且都指向是同一人所为,但现场能找到的线索太少,侦破难度很大。”湖里刑侦大队盗窃侦查中队中队长周杰说,这几起入室盗窃案件都是发生在中高档社区内,针对低楼层住户,发案时间均是晚上7点到9点之间。“哪家灯没亮,窃贼就攀爬上去,从阳台和窗户入室行窃。”

“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我们调阅了几个案发小区的近百个监控探头,只在其中一个探头里发现了窃贼的身影。这个身影只是一个翻墙的动作,距探头远隔20多米,一两秒的翻墙过程中,连窃贼的身高都看不清,更别提具体相貌了。”周杰说。

一名被盗业主家的监控,也捕捉到了嫌疑人的画面,但对方的头上套着丝袜,也看不清具体相貌。“这个窃贼的反侦查意识足以秒杀同行。”周杰说。

他干啥

急匆匆钻进一个废弃厂房,几分钟后就出来了

7月8日凌晨,也就是“尼伯特”台风即将登陆福建之际,万达广场附近的一个小区有一户居民家遭贼,损失金器、钻戒和名表等财物70多万元。居民说,7日晚上他们没在家,8日凌晨回家才发现失窃。

民警们实地调查发现,窃贼又是攀爬入室撬挖保险柜的作案手法。湖里警方将这起案件和6月底的多起案件串并侦查。幸好这个小区外围的监控比较给力,经过一番寻找,民警们发现了一名穿着天蓝色T恤的男子有嫌疑。

“在案发时间段,他是空手进入小区的,后面又提着袋子出来。”民警说,随后他们调取监控,对男子的来去行踪进行调查。正是这次有了意外发现,“他打车来到小区附近,急匆匆下车,钻进一个废弃厂房内,几分钟后出来,就拐进小区旁边的一个草丛里。”

男子去废弃厂房干什么?民警实地查看,结果让民警们哭笑不得,厂房内到处都是大便,很显然男子也是一时内急进去大便的。其中有一堆大便还未固化,怀疑是嫌疑人的排泄物,民警忍着恶臭,提取了部分大便带回研究。

为什么要提取大便?民警事后解释,怀疑嫌疑人有前科,而大便中的一些生物特征,可比对出有前科的人员。

啥意思

连进入自己的住处也要躲,不走大门居然爬墙

大便交由有关部门研究后,民警们顺着监控,追踪那名可疑男子离开小区后的轨迹:他乘坐一辆出租车到莲花一带下车,短暂停留后又去了后坑,最后消失在社区里。

后坑社区密布的探头,帮助民警们追到了男子的落脚点:巷头的探头有拍下男子进入小巷子,但巷尾的探头并没有拍到他的踪迹。民警猜测,男子可能就住在巷子内的两栋出租屋。蹊跷的是,这两栋出租屋的门禁都显示,该时间段内男子并没有出入记录。

“唯一的可能是,他用攀爬的方式进入自己的租处。”民警说,此人可能躲避监控探头成瘾,连进入自己的住处都要躲。这很符合他的作风。

出租屋管理员很配合,将入住人员名单提供出来,一名平潭籍的林姓男子浮现出来,他的体形相貌和监控中的男子很像,但民警们却被告知,该男子已于7月9日离开了住处,不知所踪。民警在其屋内搜出了一些撬挖作案工具。

“本来我们已经将林某列为重点嫌疑对象,但信息筛查中却发现不对劲。”民警说,在警方的数据库中显示,今年3月份,林某居然有报案记录,他在福州苍山报警称被盗,除了现金手机等物之外,还有身份证被偷。而且,7月7日和8日两天,林某都在福州活动,根本不可能来厦作案。

随着林某的嫌疑被排除,可疑男子的身份重新成了难题。就在侦破工作陷入停顿时,一个好消息传来:经过技术人员对大便的分析比对,是有盗抢前科的苏某所为。民警调出苏某的照片,出租屋管理员确认就是此人。

哪里逃

民警一路追到广东,顺带抓到了销赃的同伙

民警调查发现,此时的苏某出现在广东东莞。

11日晚上,在东莞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得知苏某入住东莞的一间酒店,民警连夜赶赴东莞,第二天上午9点多,民警敲开了苏某的房门,将其抓获,“他看到我们是厦门警察后,马上就明白过来,没任何狡辩就承认了。”

民警注意到,在苏某入住该酒店的同时,还有另外一名福建籍男子也同时入住,而且房间号相邻。经过调查,是在莲花开金器店的男子郑某,难道他就是苏某的销赃对象?随后民警也将郑某抓获,一审查,郑某也承认是他收了苏某的赃物。

12日晚上,苏某和郑某被押解回厦。

苏某说,他因为欠了赌债,才想到去盗窃,从6月底开始,他几乎每天都去五缘湾一带的中高档小区作案,专挑金器,得手后都卖给郑某,而这次和郑某去广东,是因为郑某要带孩子去广东玩,他也想找广东的老乡打听开赌博诈骗网站的可能性,但没想到才4天,就被厦门警方追过来抓住了。

这么干

选择低楼层住家作案,进出都走窗户

审讯中,苏某交代了自己的作案过程,当确定作案对象后,他攀爬入室,马上寻找抽屉和柜子里的金器,如果发现有保险柜,就去找钥匙,当场打开偷走金器。

苏某说,为了尽量避免留下行踪,他一般选择楼层低的住家作案,每次都是翻窗出入,只因为要躲避大门的监控。“我喜欢看破案类的电视剧,丝袜套头就是从电视上学的。”

苏某交代,今年1月份,他在福州苍山区盗窃了林某家后,偷到了他的身份证,他发现林某和自己长得有点像,于是就冒用林某的身份,来到厦门租房生活。

苏某交代,他在五缘湾一带一共作案十多起。目前警方已将苏某和郑某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厦门网的观点。厦门网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权利属性均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