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妻子寻找抗洪一线“失联”丈夫 寻人贴看到哭

妻子寻找抗洪一线“失联”丈夫 寻人贴看到哭

发布时间: 2016-07-17 14:01:24 来源: 作者:
妻子寻找抗洪一线“失联”丈夫 寻人贴看到哭


台海网7月17日讯 据福建新闻频道报道,在闽清的救灾现场,从人员搜救到救助除险、从清淤排涝到送水送物,消防部队是第一支挺进各个灾区的队伍,是唯一一支在现场通宵轮换作业的救援队伍!在这期间,关于消防官兵的险情也不断传来。在情况最为紧急的7月10日,一位名叫洪芳的军嫂,在她的朋友圈里发出了一条寻人消息,牵动社会各界的心,并迅速被大量转发。

老公,真的抱歉,我在这16个小时拨打了上百个电话,都是无法接通!你不知道家人会担心你吗?到台风登陆到今天为止,你就给我打了两个电话,说了加起来不到30秒的话。我本想跟你交代注意安全,但是你的电话已经挂断了。注意安全,一定要和战士们平平安安。

7月10日,洪芳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出了这么一则寻人信息,她是闽清消防大队陈建光大队长的妻子。

彼时,洪芳已经与丈夫失联了16个小时。

临走时 丈夫的腰还疼着

7月9日,“尼泊特”携风夹雨,如期而至,闽清、永泰、闽侯等地降水量一次又一次刷新着记录。9点51分,前方的出警信息接二连三的发到了陈建光的手机上。

洪芳本来还想着老公的腰已经痛了好几天了 想要交代他好好贴药,可是陈建光太匆忙,洪芳还没来得及说,背影已经消失在楼道里。

100多个电话 杳无音信

从此,洪芳就再也没有丈夫的消息,唯一的信息,是从电视上得知的:闽清等多个乡镇同时受灾,通往受灾点的交通、通信、电力几乎全部中断,闽清成了“孤岛”。

洪芳有些担心,就给丈夫发了条短信,没想到,这却更加让她焦虑。

然而,电话都是无法接通的状态,要不就是关机,连跟陈建光随行的队长都关机了。那夜,洪芳拨打了一百多通电话,统统显示未接。发出的短信也迟迟没有音讯。

3岁的儿子楼上楼下跑,时不时就淌着水冲向值班室,问工作人员,他的爸爸回来了吗。这让洪芳更加心急。

7月10日凌晨1点,洪芳终于看到了前方有一名队员回来汇报情况。然而,战友的消息再次让洪芳感动失望。

他那里也没有陈建光的任何消息。

这条线索又断了。

于是,洪芳通过朋友圈发出了这则特殊的“寻人信息”。

16个小时 就像一个世纪

那么,在与外界失联的那16个小时里,陈建光究竟经历了什么?从回来的队友龚鑫口中,记者才了解到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7月9日上午10点:

巨大的洪流阻断了坂东通往省璜和塔庄的道路,信号突然中断,车辆无法通行,他们无法与支队指挥中心取得联系,闽清成了信息孤岛。作为现场最高指挥员,陈建光和3名队员决定携带救生衣、救生绳等简易救援器材,逆着洪流前往救援。沿途不时遇到需要救助的群众。

10点50分:

在行进过程中,陈建光一行发现一名被困在洪水中央的群众大喊救命。

这个人是护财心切的挖掘机主。他不舍得挖掘机,想试一把把它开走,结果,因为挖掘机是在河里挖沙土,在启动的过程中,大水来就把挖掘机给淹没了 辛亏他抓住了一棵树,才避免被冲到下游。

当时,洪水夹杂着上游大量被冲刷下来的树木、杂物,救援难度极大。而且洪水还在不停地上涨,情况十分危急。根据现场情况,陈建光大队长果断作出决定:他们游过去,实施救援。

由于洪水湍急,在岸边的消防员一点一点地将安全绳索往外放。凭借良好的水性,仅仅几分钟过后,消防战士快速地游到被困者的身边,并将救生衣穿戴在他的身上。随后,在岸上的消防官兵齐心协力将两人拉到岸边,成功解救了这位被困人员。

下午1点:

江边房子不停坍塌。陈建光大队长意识到老房子里腿脚不便的老人和孩子多,被困的可能性大,于是他们将搜救重点放在沿江边的房子上。

下午1点50分

陈建光听到有呼救声,发现在江水中,有一个活动板房飘了出来,板房上有3个人正在挥手求救。由于洪水已经逐渐消退,板房正在缓慢向下游浮动。此时,与被困人员看似只有10多米距离,但稍不留神,救援人员很可能一下子被洪水冲走了。

救援官兵每前进一步,都需要将水面上的漂浮杂物清理开来,行进特别艰难。20分钟过后,救援人员终于到达板房。最后,救援人员用抱或扛等方式将被困人员解救了出来。

洪水中有很多垃圾,陈建光和队友在涉水后身上出现过敏症状,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继续“随走随救”。

7月10日凌晨1时左右

陈建光和战士们才艰难地回到坂东中队营区,这时距离他们失去联系已经过了16个小时。在没有任何后方支援保障的情况下,他和3名战士凭借着勇气和毅力,不但救出了27名被困群众,疏散了60多人,而且带领战士们安全返回了营区。在这16个小时期间,他们滴米未沾,身体已极度疲劳。

见面 又出发

16个小时后,陈建光,回来了。

纵然有诸多抱怨和担心,但是见到陈建光和战士们归来的那一刻,洪芳的心里只剩下心疼。 所有战士身上挂满了泥土,因为他们没水洗,水都供给老百姓了,连消防车都没洗,饭也没有吃。

简单休整后,第二天,陈建光和战友们又再次投入抢险救援工作。到7月12日为止,他几乎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依然奔波战斗于抗洪救灾现场第一线。

陈建光走后,洪芳继续站在窗台前,盼着丈夫回来。消防官兵家属都管这里叫“望夫路”。因为,这里是距离消防部队、距离自己最心爱的人最近的地方……

致敬

从人员转移、道路抢通到应急救险;从省防汛指挥部到乡村一线;从党员干部到人民子弟兵……久经台风考验的八闽大地再次吹响抗台集结号,一场场与暴雨、洪水抢时间、抢生命的战斗在福建各地夜以继日展开。警报一刻不除,精神一刻不松,目前消防战士仍坚守在一线。孤岛救援中,暴风骤雨里,这抹橙色尤其闪耀 。在此,向他们和默默在后方支持的家人致敬。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