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德阳面孔将全域“刷新” 城市提档升级进行时(图)

德阳面孔将全域“刷新” 城市提档升级进行时(图)

发布时间: 2016-06-14 06:31:33 来源: 作者:
图为6月6日,焕然一新的彩虹桥。 本报记者 袁婧 摄 6月6日,经过近一周紧张施工,作为德阳城市地标之一的彩虹桥焕然一新。新上色的大红拱桥搭配两侧橘色护栏,色彩十分艳丽。取消了隔离栏,桥面也宽敞了许多。 “听说汛

德阳面孔将全域“刷新” 城市提档升级进行时(图)


图为6月6日,焕然一新的彩虹桥。 本报记者 袁婧 摄

6月6日,经过近一周紧张施工,作为德阳城市地标之一的彩虹桥焕然一新。新上色的大红拱桥搭配两侧橘色护栏,色彩十分艳丽。取消了隔离栏,桥面也宽敞了许多。

“听说汛期结束后,还将实施新的照明工程。很期待啊!”端午节假期,近一年没回德阳的徐晴站在彩虹桥上,眼前的变化让她感觉“新鲜而激动”。

而对长期生活在德阳的叶小湾而言,感受更为明显。3月起,德阳3万余株行道树陆续进行了修枝整形。同时,长江路、庐山路等城市主干道也分段进行了提档升级示范:双向4车道变为了8车道,两旁的老旧路灯换成了大气明亮的“新型玉兰灯”……

“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曾是成都最广为人知的宣传语。如今,这正成为德阳的新期待。

A

为何要变

缘起理性认识差距

今年初,德阳初提城市提档升级,不少市民表示“不懂”:

“树长得好好的,为何要修理?”

“德阳交通还不是很堵,撤掉隔离带扩宽道路有必要吗?”

……

随着示范段新面貌的呈现,越来越多市民慢慢理解了改变的原因。“以前的德阳更像小家碧玉,改造后有点大都市的味道了。”

德阳经济排名一直雄踞全省前列,但城市建设和服务业发展,却一直是短板。长期以来,德阳都存在中心城区人口聚集能力不强,金融、商业服务业、旅游等产业发展较慢,城市建设标准不高等问题。去年下半年开始,德阳党政代表团开始密集前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走出去”看到的差距让德阳的领导干部们更加直观地意识到,“不进则退,德阳必须积极求变”。“和周边城市相比,德阳的城市建设也确实需要加紧升级了。”近日,德阳市委宣传部组织了一场大型跨区采访报道活动,让德阳媒体记者深入成都、绵阳、眉山、遂宁、宜宾、泸州、重庆市璧山区7个城市,挖掘各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等经验做法。刚走了宜宾、泸州两个城市,德阳媒体的记者们就纷纷对城市提档升级产生了新期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宜宾长江边的石头滩就成了亲水步道、水岸景观。”“作为城市门户的高速出入口,其他城市都很大气敞亮,而德阳目前的南北门户却狭窄暗淡。”

  B

如何改变

提升品质和功能

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德阳正在以“大成都”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快推进成都在区域规划、交通建设、城市品质功能、产业发展、政策机制“五个协同”。

长江路、庐山路等示范段改造拉开德阳中心城区提档升级的序幕,拥有我国最大城市现代艺术石刻雕塑群的德阳石刻公园也已启动整修工程。

目前,德阳高起点编制的《中心城区提档升级专项规划》和《旌湖两岸修建性详细规划》正在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6月7日,德阳又邀请来省内外27家设计单位为德阳中心城区提档升级献计献策,其中不乏多家“中”字号单位。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也并不仅局限于主城区。目前,旌阳区、中江县、罗江县等区县也已陆续完成首批城市提档升级示范项目。

在中江县的城市提档升级中,智慧、绿色、海绵城市,大地景观等多种新科技和新技术有所应用。在德中路入城段的改造中,2公里长的骑游道就运用了海绵城市的理念。人行道旁增设了骑游道,由可透水性混凝土铺成,地势比人行道略低。下雨天,雨水流向骑游道,会向地下渗透,再通过地下的收集管网流向待建的湿地公园,而在湿地公园,通过自然蒸发实现水资源循环,此外,用高大的本地产乔木弱化灌木的理念也让城市大道更为敞亮通透。

  记者手记

城市增“颜值”养眼更要养心

在德阳目前的城市提档升级热潮中,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

城市提高“颜值”,市民养眼之余,不能忽视的是养心——对市民而言,一座城市的吸引力更多体现在医疗、教育等“内功”上。生病了能否及时有效治疗?适龄学童能否顺利就近入学?这些日常琐事,恰恰最关乎市民的幸福指数。

其实,德阳对此早有谋划。比如,打造“千亿医药产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医疗服务机构合作,大力引进先进医疗技术和行业顶级专家。教育领域,则剑指“质量最优、吸引力最强”,创新教育多元办学体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但“内功”修炼并非能立竿见影。要想练好,除了攻坚克难、持之以恒别无他法。“内功”能否尽快练好?德阳需付出更多努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