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打造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平遥旅游又打出中医药牌

打造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平遥旅游又打出中医药牌

发布时间: 2016-05-30 06:23:44 来源: 作者:
在领略2700多年的古城风韵之际,您还可以参观中医药博物馆,采摘中药、品尝药膳、尽享药浴,品味我国中医药的博

在领略2700多年的古城风韵之际,您还可以参观中医药博物馆,采摘中药、品尝药膳、尽享药浴,品味我国中医药的博大精深。依托平遥古城这个旅游品牌,平遥正着力打造全省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平遥是全省的中医药资源大县,素有“中国长山药之乡”的美誉。2011年,平遥县先后被评为“山西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2015年6月,省卫计委、省旅游局联合授予平遥县“省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山西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其中一条便是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平遥县副县长王东光介绍,发展中医药养生旅游文化,平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平遥古城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品牌;其次,平遥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有从宋代至今已相传29代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虎壁王氏妇科;有上百年的中药材种植史;平遥人学中医用中医有自觉性,大概全县有1000多名中医,平遥县所有的乡镇卫生院都设有中医诊疗服务,农村的医生都可以开中药,这在全省是罕见的。”
据了解,平遥现有10个乡镇、96个行政村,其中70多个村在搞中药材种植,7500余户种植中药材,药材种植面积6万余亩。
如何让外界知晓平遥的中医中药?“平遥县从去年开始,不断邀请北京的名老中医来平遥坐诊,100元一个号,人们抢着挂号,连广东、西安的人都来平遥看病,医生来了,病人就来了,游客也就多了。”
对此,王东光信心满满,“看西医到北京,看中医到平遥”。
据介绍,平遥每年接待游客850万人次,且旅游人数仍在逐年增加,平遥县旅游局的目标是,2020年,平遥县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数将达到旅游总人数的5%。“我们现正在开发中医药养生旅游线路,分为城区中药养生文化一日游、乡村中药养生文化一日游。乡村游主要是中药材田园风光体验及中药材采摘。目前旅游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期,中医药健康旅游作为旅游与中医药融合发展的新兴旅游业态,对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提高平遥旅游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平遥县旅游局局长侯世俊说。
今年3月,平遥县公布了首批9个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点。
未来5年,平遥将在古城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中,嵌入中医药文化旅游养生产品,规划建设3个高标准的中医药文化养生中心,打造3条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线路,使平遥成为山西乃至华北地区中医药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开发一系列集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养生与旅游体验的中医药百草园、生态园等建设项目。
按照平遥县政府的规划,“十三五”期间,建成平遥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旅游一条街;建设年交易额超亿元的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中心,中药材质量追溯检测中心;打造3个基地:平遥1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年生产能力达3000吨的中药材精品加工基地。以上项目预计投资4.5亿元。
记者看到,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平遥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街紧邻古城墙,正在紧张施工中。街内分布有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中医馆、养生馆、药膳馆、药浴馆、艾灸馆等,预计9月竣工开街。
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融中药材种植、中医医疗服务与旅游等于一体的“旅游+中医药”模式在平遥县已初具规模。
5月27日,平遥县举行了中医药文化养生与旅游融合发展项目推介会,推介会现场,国内多家知名中医药企业签约。
平遥县副县长王东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力争在2020年前,将平遥县打造成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县。

本报记者 何玉梅 文/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