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千名调查员汇总交通大数据

千名调查员汇总交通大数据

发布时间: 2016-05-25 07:11:29 来源: 作者:
随着近年太原市交通的快速发展,2005年编制完成的综合交通规划已失去指导意义。

太原市综合交通调查第二阶段昨日启动随着近年太原市交通的快速发展,2005年编制完成的综合交通规划已失去指导意义。2015年10月,太原市启动新一轮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工作及一系列的交通专项规划。5月24日,太原市公安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去年秋冬季调查的基础上,即日起启动第二阶段春夏季交通状况的调查。据了解,此次调查约持续两个月,预计7月上旬将公布这次综合调查的最终结果,为今后太原市城市交通规划、决策、建设和管理提供准确的大数据作为依据。

太原市综合交通调查承办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轨道交通所所长池利兵介绍,太原市去年启动的本轮城市交通调查分9个项目,包括居民出行及意愿调查、流动人口出行调查、道路交通调查、出入境调查、公交客流走廊调查、公交线路跟车调查、商用车辆调查、交通生成源调查及停车调查。根据城市交通的季节差异性特征,在其他5项调查已完成的基础上,本次第二阶段调查将围绕居民出行、流动人口出行、公交、停车4个专项进行。

据了解,本次调查范围为城区和清徐、阳曲2个县。将有1000多名社区交通调查员统一佩戴小黄帽或调查员工牌进行调查。

●居民出行及意愿调查:本调查采用调查员入户家访方式,将对2.3万户约6.5万人进行调查。“居民出行调查是开展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各种专项交通规划的基础。”池利兵介绍,居民出行调查主要调查居民的日出行次数、出行目的、出行方式、出行时耗等特征,通过了解居民一天出行详细情况及居民对太原城市交通的感受和建议,掌握太原城市居民出行的基本交通特征和出行规律,为太原综合交通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流动人口出行调查:流动人口的出行规律一般与普通城市居民的出行规律一般存在较大差异。外来流动人口和游客的不断涌入,对城市综合交通系统运行提出新的要求。本项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主要在宾馆、酒店、对外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商场、办公场所等地进行。本项调查确定总体抽样率为1%,根据目前太原市城区流动人口数量,涉及调查对象大概8000人左右。

●公交调查:公交调查包括公交客流走廊调查与公交线路跟车调查。公交客流走廊调查通过对主要公交走廊上截面公交客流量调查,掌握主要公交走廊规模、走廊客流分布、车辆载客情况、平均出行距离及公交客流分布等公交客流主要指标。调查员将在7:00—19:00,记录调查方向上经过的每辆公交车的线路号,同时估算乘客数,每15分钟换一页,记录下15分钟的数据。

另外,调查员将以随车调查的方式开展公交线路跟车调查,主要通过对乘客发放卡片进行调查,获取被调查线路的上下车乘客人数、乘客出行起讫站点及断面流量等信息,以掌握公交乘客的出行特征。据了解,太原市约190条公交线路,根据线路客流及走向,确定调查45条线路,每条被调查线路均匀抽查40个班次(包括往返)。

●停车调查:本项调查将掌握太原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场分布、停车泊位规模及停车设施的使用特征,为建立和标定交通模型积极静态交通设施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停车调查分为停车场调查和停车特征调查。停车场调查以太原市中环以内区域为调查范围,调查现有停车场的分布和位置、现有停车场的规模、长期停车和临时停车的比例、停车场收费情况、停车场供需情况、停车管理方式等。停车特征调查包括停车场服务对象及范围、寻找停车场的难易程度、使用停车场的频率、车辆使用者出行目的及起讫点等。据了解,太原市现行的停车配建指标体系中的建筑类型分为32类,将对每类选取3个调查点,共计96个调查点进行调查。

池利兵介绍,一次高准确度的城市交通调查数据可以使用5-10年。“通过调查,可以了解太原市老百姓交通设施的使用情况、出行情况,合理高效地配置交通资源,为今后太原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池利兵说。因此,这是一项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调查。太原市公安交警支队昨日发出通告,请全市各单位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调查,并按要求如实填写调查表。

  • 关键词浏览:
  • 停车场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