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大河网“致敬劳动者”:变迁的时代不变的本色

大河网“致敬劳动者”:变迁的时代不变的本色

发布时间: 2016-04-26 07:49:2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张磊 话题背景 劳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更创造了价值。“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不少网友在大河论坛发帖讲述自己的劳动故事。为向劳动者致敬,即日起,我们将撷取老、中、青三代劳动者的动人故事,见证

大河网“致敬劳动者”:变迁的时代不变的本色

本报记者 张磊

话题背景

劳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更创造了价值。“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不少网友在大河论坛发帖讲述自己的劳动故事。为向劳动者致敬,即日起,我们将撷取老、中、青三代劳动者的动人故事,见证劳动闪耀的青春光彩,见证劳动成就的各种梦想,见证劳动为这个社会奉献的进步力量。今日,我们推出第一期——变迁的时代不变的本色。

的确良工作服,二八大杠自行车、《甜蜜蜜》的歌声……对于20世纪80年代的劳动者来说,都是最美的记忆。物质生活并不富足的社会,每一个劳动者都有自己的职业观:爱集体、讲奉献、争第一,埋头实干、执著进取。他们身上的很多品格,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推动社会的前进。

网友故事

如花似玉的井下女子掘进工

大河网网友“湛河闲人”

我是来自大山的农村姑娘,1977年初被招工到某矿务局一矿“三八女子掘进队”,当上了井下女子掘进工,与一百多名如花似玉的姐妹们一起,开始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不要以为我们是一群弱不禁风的娇小姐,在井下,我们干的是和男人一样的重体力活,个个都是铁娘子,按现在流行的时尚说法,人人都是女汉子!汗流浃背,满脸灰黑,工作服湿的都几次拧出水来。但我们心里开心,苦和累都不算什么,因为人人都想创高产、争第一,唯恐给我们队丢脸抹黑。

一双手一把锹奋斗整个冬天

大河网网友“旭日东升”

50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我,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队伍,来到荒凉贫瘠的黄河边。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的盐碱地,秋天基本没什么收获。为了改变现状,政府决定利用黄河水“压碱种稻”。当时我们在没有任何机械的情况下大干苦干,凭一双手、一把铁锹奋斗了一个冬天。还专门从外地聘请了水稻技术专家,几乎天天泡在水里。为了让家乡人能吃上自己种的大米,从来没有人喊苦喊累。那年秋天,我们终于收获了自己种的水稻,吃上了香喷喷的大米。劳动过程是艰苦的,但是劳动成果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从大学生成老专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大河网网友“一梦三四年”

我在一个水利工程设计单位上班,我们单位有很多返聘的老专家,他们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后就投身到了黄河治理事业中。岁月流逝,黑发变白,当年的大学生变成了老专家,当年的小伙子也都成了老伯伯,但他们到了退休年龄后,仍然愿意为黄河的治理发挥余热,不论是指导年轻人画图,还是校核报告,一如当年那样认真、一丝不苟。就这样,一个个如他们当年那样的年轻人在这些老专家的培养下成长起来,成了单位的骨干。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些老专家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更是用他们那个时代劳动者的风采,激励着我们这些年轻人,不要停下前进的步伐,要一代更比一代强!

网聚观点

崇尚劳动是民族美德

大河网网友“淡墨文竹”:这代人生活的年代很艰苦,但就是因为吃过苦,才更加懂得珍惜,对劳动有热切的渴望。只要是说集体的事,没有不认真的,他们骨子里就带着对劳动的敬畏。

大河网网友“葡萄你丫是酸的”:小时候父亲就总是对我说“劳动光荣”,这是他们那代人心底实实在在的认知,而在如今这个充满诱惑的社会,更需要那份朴实和坚守,尊重劳动、崇尚劳动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不断继承和发扬。

变迁的时代不变的本色

大河网网友“如月”:时代在变迁,环境在变化,但埋头实干、执著进取的劳动精神并没有消减,老一辈劳动者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着时代辉煌,践行着普通人的担当。劳动光荣的传统价值观在老一代人身上得到了传承。

@蓝波的角落:正是老一代劳动人民的奋斗和创造,才造就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要向劳动者致敬,他们是祖国的骄傲,更是新一代劳动者的榜样。

专家观点

老一辈劳动者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榜样

4月25日,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刘英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勤劳、智慧的劳动者依然是社会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老、中、青三代劳动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机组合,缺一不可。老一辈劳动者经历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既接受过浓厚的“政治觉悟”与“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又经历过深刻的改革开放洗礼,具有政治思想觉悟高、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美德。在新时期,老一辈劳动者以其精神传承、经验丰富而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刘英基认为,首先,老一辈劳动者思想政治觉悟高,集体责任感强,在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接受的教育、丰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使他们富有道德情感和思想政治觉悟,愿意对国家、单位以及家庭负责任。

其次,实践经验丰富,能够适应变化的工作条件和环境。老一辈劳动者拥有宝贵的经验积累,这些技术精湛、管理知识丰富的劳动者能够帮助训练指导年轻人,帮助年轻人尽快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最后,老一辈劳动者特殊的经历使他们塑造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和品质,能够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榜样和做出贡献。

“充分发扬老一辈劳动者的思想觉悟高、责任意识强、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那些技术精湛、管理经验丰富、道德品质高尚的老一辈劳动者放到合适的岗位发挥优势和特长,对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刘英基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