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 河南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 河南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16-04-23 08:34:10 来源: 作者:
图/朱哲 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上,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赵黎昀 自贸区(自由贸易区),一个高大上的词组,发轫于上海,扩展至广东、天津和福建,沸腾于全国其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 河南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图/朱哲

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上,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赵黎昀

自贸区(自由贸易区),一个高大上的词组,发轫于上海,扩展至广东、天津和福建,沸腾于全国其余省份,其中就包括河南。但这不是自己说了算的事,得国务院点头。如今,大河南持续一年多的自贸区审建工作正在进入冲刺阶段。

小金获悉,近日包括河南在内的重庆、四川、湖北、广西、辽宁六省的相关领导云集北京,参加自贸区相关培训。有专家认为,中西部地区获批第三批自贸区可能性很大。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 河南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河南自贸区,申建不容易

要说自贸区,爱你不容易。2013年,河南启动自贸区申建工作。

2014年1月,省商务厅新闻发布会称,今年河南省将正式申报自贸区,初步定有3个方案,争取1~2年内获批。

2014年12月,省政府召开申建自贸区工作专家咨询座谈会,专家学者认为河南申建自贸区特色优势突出、基础条件具备。

2015年2月,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草案)》。

2015年全国两会,许多来自河南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议设立河南自贸区。省长谢伏瞻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建议国家尽快启动编制包括河南在内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规划或实施方案,批准设立河南自贸区。

在此期间,省领导又专门赴商务部拜会部长高虎城,就河南自贸区的特色优势等,深入对接。

2015年4月,河南省自贸区申建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自贸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省里已成立由省长谢伏瞻任组长,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赵建才任副组长的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河南自贸区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已转批到商务部。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 河南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2015年7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作《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称,2015年下半年全力申建河南自贸区。

从向国务院递交申自申请以来,河南省自贸区申建工作已持续一年有余。申建工作进行的同时,我省也全力贯彻落实28项在全国推广、6项在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广复制的改革试点经验,为申建河南自贸区奠定基础。

据省自贸区工作办公室在最近一次召开的相关单位与新闻媒体碰头会上通报,我省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5个领域28项改革事项中,已复制推广19项,正在复制推广8项,正在与国家部委沟通待国家部委出台具体政策意见1项。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6项改革事项中,我省已复制推广5项,正在与国家部委沟通待国家部委批准后实施1项。

在2016年1月23日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申建河南自贸区”工作。加之此次河南省内负责自贸区申建工作的相关领导同其他五省领导赴京培训,申自工作似乎已走入冲刺期。

要在自贸区干啥?河南定位是这样的

作为国家第三期自贸区申建的种子选手,河南的对手不少,擂台对决才能拿到入场券。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申建自贸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找河南的交通、区位等优势,而是河南申建自贸区,要在自贸区里干什么,其他地方没有的某些点、某些方面河南先行先试,这些都要弄清楚,以便向全国复制推广。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 河南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据小金了解,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上,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

其中,郑州片区约80平方公里,包括郑州航空港区块、中原国际陆港区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侧重于探索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洛阳片区约20平方公里,以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侧重于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模式创新;开封片区约20平方公里,以国家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侧重于探索以促进消费流通国际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

自贸区目前确定的四大开放定位主要是:把河南打造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引领流通消费国际化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投资贸易便利的内陆开放高地,监管服务模式的创新先行区。

第三批申自,河南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贸区第一批是点,第二批在沿海一线,若有第三批自贸区应扩大成网状分布,并应考虑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向西开放、东北振兴、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相结合。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 河南获批可能性有多大?

他表示,设立自贸区关键还要兼顾地方的经济总量、开放基础,以及其扩大开放后可能形成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前两批自贸区主要分布在沿海,所以下一批应考虑兼顾中西部的发展和扩大开放的需要,这也符合中央深改文件中关于加快内陆沿边对外开放的要求。考虑到先前两批自贸区均落户东部沿海城市,第三批自贸区申报,中西部城市获批可能性较大。

网友反应也是挺热烈哒

对于河南能够进入第三批自贸名单,网友反应热烈。

@凯哥奔奔:河南一个内陆省份,一无政策支持,二无中央资金投入,长期占据中国各省经济总量前五、中西部地区第一,太不容易了,中央应该在河南设立自贸区。

@临江仙:支持大郑州崛起!把开封洛阳连起来,实现中部崛起,中部地区落后武汉太多,奋起追赶吧!

@男人海洋:喊了多年的中部崛起,现在中部飞展很快。支持河南,郑州成为自贸区。为中部经济,为中国东西南北大发展做出贡献。

@邻家GG红豆: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但是都不强,如果河南可以快速崛起,对整体国家战略都是大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