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兰考县付楼村第一书记在朋友圈“招商”:欢迎来投资大棚!

兰考县付楼村第一书记在朋友圈“招商”:欢迎来投资大棚!

发布时间: 2016-04-23 08:32:40 来源: 作者:
王中伟(右二)到老乡家走访 写在前面的话 他们的人生轨迹,本应是在城市机关单位的格子间办公室中,兢兢业业、各司其职,现在,却因要做“第一书记”,有了360度的转身:解下领带、脱下西服,挽起裤腿,一脚踩到农村的

兰考县付楼村第一书记在朋友圈“招商”:欢迎来投资大棚!

王中伟(右二)到老乡家走访

写在前面的话

他们的人生轨迹,本应是在城市机关单位的格子间办公室中,兢兢业业、各司其职,现在,却因要做“第一书记”,有了360度的转身:解下领带、脱下西服,挽起裤腿,一脚踩到农村的黄土地里,拉项目、搞经济。

纵观近一个时期,“扶贫工作”是最热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近期马不停蹄地调研都为了一件事——扶贫。他们去的地方都属于“三山一滩”地区,这是我省四个贫困集中地区的统称,也是我省扶贫攻坚战要啃下的最硬的“骨头”。2015年8月,河南省委组织部共选派12332名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帮助53个贫困县的父老乡亲脱下穷帽子。8个月过去了,第一书记们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怎样的蝶变,他们给乡亲们带来了什么实惠?大河君兵分六路,深入兰考、光山、郸城、泌阳、卢氏、封丘采访,带你看新第一书记“下乡记”。(记者侯梦菲)

□记者王磊 文 许俊文 摄影

核心提示丨去年8月27日,他来到兰考县三义寨乡付楼村任第一书记,全村三分之一是贫困人口。而今年,所有贫困村民都要脱贫。

他是省发改委驻兰考县三义寨乡付楼村第一书记王中伟,在省发改委工作3年,这次,他要在兰考干3年“第一书记”。实现所有村民都脱贫的目标,他有何妙招?

人物名片

王中伟

32岁,研究生学历 河南省发改委工作3年现任兰考县三义寨乡付楼村第一书记

目标|今年村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兰考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总书记曾强调,扶贫开发中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赵铁棍是兰考县付楼村村民,他们家有3口人,2亩3分地。按照一亩地收入500元计算,一年收入1150元,家里还要供一个大学生,是地地道道的贫困户。“但自从村里来了‘第一书记’,一切都改变了。”他说。

赵铁棍所说的这个人就是王中伟。王中伟说:“赵铁棍一家能够脱贫,走的就是因户施策、精准扶贫的路子。”

在村民眼里,赵铁棍现在越来越“忙”,忙着喂鸡、做木匠,浇地……

看看赵铁棍的“脱贫账单”,或许能看出其中原委:他买了5000块钱的鸡子,村里通过到户增收资金补助3000元,通过这一项,一年可以增加收入800元;他有木匠手艺,做木工活儿,一个月收入1500元;用晚上时间帮别人浇地,一个月也有500元的收入。此外,他的媳妇给村里扫地,一个月又收入400元……

2016年4月20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廷喜到付楼村调研扶贫工作。“我驻的村,是省发改委派驻的两个第一书记村之一。”王中伟说,“省里要求是,第一书记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每个单位一把手,对第一书记派驻村负责。”他说,当时孙主任特别强调,对于贫困户扶贫必须精准,村民家里各种收入来源要算清楚,今年是否能脱贫?对于脱贫有难度的,下一步要有具体办法。

“现在,村里共有308户,1268人,其中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的有75户,339人。今年包括2户特困户在内的这75户都要脱贫。”王中伟说。

  发展|近期将成立农产品加工公司

真的到村里去了以后,王中伟才尝遍了驻村的苦。“全村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贫困人口,最年轻的村干部年龄都超过了我的父母,村集体零收入,还欠了一堆的账。”他说。

走在如今的付楼村,你会发现村里都是水泥路,村里的电线设施也是最新的,生活设施有了大改观。

目前,付楼村也有了加工质优价廉的红薯粉条的基础,将在近期成立农产品加工公司,今年下半年开始扩大规模,形成品牌。截至目前,出村道路、供排水设施、村内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基本到位,预计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全部完工。

虽然来到兰考才短短8个月,王中伟却对这块土地有了很深的感情。他希望村民们改变观念。“以前谁当贫苦户,谁有政策支持,谁光荣;现在要谁当致富户,谁光荣。换句话说,谁先致富,就扶持谁。”

王中伟曾在微信留言:“慰问村民,建议都送化肥或者其他生产资料。老乡们不缺吃的,缺用的。”

小故事 我眼中的“第一书记”

“我以为他在搪塞我”

60多岁的村民付国胜说,他和80多岁的母亲生活在一块儿。有一次,他来到王中伟办公室反映困难。当时王中伟正忙,告诉他:“明天早上去你家。”“我当时还以为是在搪塞我。第二天,王书记真的来了我家,还买了白菜。我很感动。我母亲拉着他的手说,这个干部我认。”

大变化 书记带来了啥?

投资100万元改电网

村里过去最缺电和水。

“以前村里电线是裸露的,非常容易触电。我们协调电力公司投资100多万,全部换成包皮线。”王中伟说,2015年12月8日,付楼村变压器容量由150千瓦增容至800千瓦,达到城市户均容量水平。

过去,浇地难严重阻碍了付楼村农业的发展。正常情况下,一眼井能灌溉50亩地。在付楼村,一眼井要灌溉120亩地。省发改委、兰考县发改委通过以工代赈项目支持20万元,在村里打20眼井。这样,一眼井可以解决40亩地灌溉用水。“按照计划,今年6月份就可以把井打了。”王中伟说。

走近驻村书记>>>

1.微信朋友圈记录他的工作点滴

2015年9月1日

这是我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还算不错吧!【微信中,还配发多张村委会以及办公室、卧室的照片】

2015年12月8日

付楼村对全部供电线路进行改造,变压器容量由150千瓦增容至800千瓦,达到城市户均容量水平,老百姓以后可以尽情用电了。

2016年2月8日

大年初一第一天,给村民送上新春祝福,争取大家的支持,干好一年扶贫致富工作!

2016年4月8日

带领村干部到隔壁曲兴镇参观考察蔬菜大棚项目,一次性投资三万元,不考虑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当季即可收回成本!所有成本考虑进去也可三年收回成本!我都动心了。欢迎来付楼投资一个大棚!【微信中,还配发咬了一口的西红柿照片、大棚照片】

2.他的工作本上,记着这么几个事儿

支持蔬菜大棚建设

祥符区对新建蔬菜大棚给予一万到两万的财政补贴。建议在此方面予以协调,支持付楼村发展蔬菜大棚产业。

支持付楼村和三义寨西村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付楼村拥有30亩鱼塘,三义寨西村拥有70亩鱼塘,两处鱼塘相连接,具备育养鱼苗10万尾的能力,建议协调农业部门支持两村共同建设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

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付楼村距离黄河较近,黄河沙滩面积开阔,紧靠黄河大堤绿色长廊、百亩鱼塘,且交通便利,可以逐步形成渔家乐、农家乐、自助烧烤公园、番茄采摘等乡村旅游产业。建议介绍接洽具有先进经验的旅游投资公司进行合作。

提高入党名额数量

目前付楼村党员年龄严重老化,急需充实年轻党员,受制于入党名额限制,建议增加付楼村入党名额。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