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寻访身边的感动】孟州残疾人圆大学梦心存感恩 希望找工作独立生活

【寻访身边的感动】孟州残疾人圆大学梦心存感恩 希望找工作独立生活

发布时间: 2016-04-23 07:52:36 来源: 作者:
郑州科技学院领导送他的电动三轮车成为他的“腿”。记者洪波摄影 图书馆是梁东沟最爱待的地方 同学们与梁东沟并肩而行,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记者李岩 通讯员李予新 文 记者洪波 摄影 核心提示丨 “沈从文说过,

【寻访身边的感动】孟州残疾人圆大学梦心存感恩 希望找工作独立生活

郑州科技学院领导送他的电动三轮车成为他的“腿”。记者洪波摄影

【寻访身边的感动】孟州残疾人圆大学梦心存感恩 希望找工作独立生活

图书馆是梁东沟最爱待的地方

【寻访身边的感动】孟州残疾人圆大学梦心存感恩 希望找工作独立生活

同学们与梁东沟并肩而行,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记者李岩 通讯员李予新 文 记者洪波 摄影

核心提示丨“沈从文说过,他要建一座希腊小庙,里面供奉人性。我想说,我供奉的,会是感恩。”说这话的,是郑州科技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名叫梁东沟。梁东沟自小罹患佝偻病、肌肉萎缩症、骨髓炎等诸多疾病,但在磨难背后,是全社会爱心助残的一个真实写照,也是这名严重残疾弃儿乐观向上的求索历程。今天,让我们走近梁东沟,看一看他的坚强、感恩和乐观。

身世丨身患重疾,他坚持求学圆了大学梦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了郑州科技学院,在南院8号宿舍楼1楼101房间内,见到了梁东沟,他正倚靠在自己的床位旁,与几个同学聊天。

这个房间,离宿舍楼出口最近,共有8个床位,装有空调,但只有梁东沟的一床被褥。梁东沟的辅导员任磊说,这是学校考虑到梁东沟的特殊情况,特意安排的。

梁东沟说,他出生于1989年,老家在孟州市西虢镇东窑村,虽然已经成年,但身高只有1米4,体重也只有90多斤。“佝偻病、鸡胸、肌肉萎缩,从小就有了。后来又摔伤了脚,患上骨髓炎,走路脚掌使不上劲,全靠脚后跟。”他说。

梁东沟告诉记者,他的名字是缘于小时候被一对老夫妇在村子东边的水沟旁捡到、收养。

“爷爷奶奶十几年前过世了,我就一直在敬老院里生活。在民政部门和社会上好心人的救助下,我读完了小学、中学,2012年考上了现在的大学。”他说。

爱心丨家境困苦,他被学校社会爱心包围

辅导员任磊说,东沟被送到学校报到时,对这位身残志坚的学生,学校领导很受触动,一致决定接下照顾梁东沟生活的“爱心接力棒”。

同班同学袁聪说,梁东沟就读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共有50多名同学。在校方的号召下,男同学们都毫无怨言,按天排班坚持照顾梁东沟。

“东沟很上进,成绩一直很不错,去年还得了二等奖学金,加上每年的助学金,以及学校、学院组织的捐款,他的生活费基本没有问题。”梁东沟最值钱的学习用具,要算那台老旧的笔记本电脑了。“这是老家孟州市第二中心敬老院给我买的,为了让我学好计算机这个专业。”他说。

“东沟腿上使不上劲,站一会儿就得歇歇,就是搀着,也不是很方便,有时候还得背着。”梁东沟的另一位同学孙振飞说,“大一时,学校领导给东沟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作为代步工具。这之后,东沟可以不用老闷在寝室、教室了。”

郑州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传志说,除了物质帮扶外,学校在成立梁东沟帮扶小组时候,还特意安排了同专业同学、辅导员及心理辅导老师对东沟进行心理辅导。

感恩丨心存感恩,希望找到工作独立生活

作为一个弃儿、苦孩子,梁东沟说他一直享受着社会的温暖,“沐浴在爱心中”,这让他懂得了感恩。

他说,因为身体所限,他能帮助到同学的地方很少,但他也总是尽可能地去做。比如,每学期领教材、搬东西、取快递之类,他只要知道,都会主动让同学用他那辆电动三轮车。

“朝夕相处近4年来,我们同学都懂东沟的想法,这也让大家更尊重他。”袁聪说。在学校,梁东沟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梁东沟喜欢读书,特别是徐志摩、林徽因、沈从文的文章。他说,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不能悲观,更不能厌世,“哪怕生活对我再残酷,我也得笑着去面对。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就彻底是一场悲剧了”。

临近毕业,梁东沟的工作依然没有着落。他说,简历投了不少,好几家用人单位也打来了电话,但每当他讲到自己身体情况后,对方都是祝福,不愿意签约了。

为解决梁东沟就业问题,郑州科技学院招生就业中心处处长汤德全说,他们已经多次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包括与校方的合作单位洽谈,目前有一些意向,但还没有敲定。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朋友,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梁东沟说,真的希望能尽快找个工作,一是可以实现经济独立,不再麻烦大家,再就是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实现自己的价值。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