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17家企业管理不好危险废物被通报 全名单

河南17家企业管理不好危险废物被通报 全名单

发布时间: 2016-04-23 07:51:05 来源: 作者: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 大量危险废物露天存放,医疗企业产生的垃圾下落不明,重化工企业竟没有专门的垃圾贮存场所。记者昨晚从河南省环保厅了解到,3月9日至25日,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成立三个考核组,对“十二五”期间全

河南17家企业管理不好危险废物被通报 全名单

□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 大量危险废物露天存放,医疗企业产生的垃圾下落不明,重化工企业竟没有专门的垃圾贮存场所。记者昨晚从河南省环保厅了解到,3月9日至25日,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成立三个考核组,对“十二五”期间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进行督查考核。

根据相关通报,安阳、洛阳、许昌三市在排名中位列三甲。环保厅同时对17家不达标企业进行通报批评,普遍存在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和档案资料缺失问题。下一步,针对那些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相关部门将采取纳入社会诚信档案的措施。

知识名片

危险废物是指由于具有急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腐蚀性和疾病传染性,在管理不当时会给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重大紧急或潜在危害的固体废物。

市县排名

考核对象:省内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十二五”期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

省辖市综合排名(由好到差)

安阳市、洛阳市、许昌市、新乡市、商丘市、郑州市、三门峡市、济源市、南阳市、焦作市、驻马店市、平顶山市、周口市、开封市、漯河市、濮阳市、信阳市、鹤壁市。

省直管县(市)综合排名(由好到差)

滑县、固始、巩义、永城、邓州、新蔡、鹿邑、汝州、兰考、长垣。

【分析】缺乏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和档案资料缺失是普遍问题

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个别企业擅自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严重威胁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的环境质量。目前还有大量涉危企业及危险废物没有纳入监管,具体表现在全省新建成不少化工园区或产业集聚区,但上报新增的企业数极少,很多园区涉危企业没有纳入监管范围;部分市县每年上报的危险废物重点监控企业清单常年不变动,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

“一些大宗危险废物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利用处置,违法超期堆存带来巨大环境安全隐患。”上述人士说,洛阳、三门峡市的黄金冶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黄金冶炼氰化尾渣,因配套氰化尾渣利用处置设施严重不足,使得两市约18.53万吨氰化尾渣长期堆积。濮阳市惠濮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超期违法试运行,被工商部门吊销工商营业执照,导致濮阳市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大量医疗废物无法进行集中处置且去向不明。

较为普遍的问题是,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普遍存在设施落后、管理人员素质低、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缺乏记录、无污染物排放监测报告、管理混乱等问题。贮存环节环境风险较大,个别企业危险废物贮存不符合国家要求,存在危险废物混放、贮存场所污染防治措施和设施不到位、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等问题。

【整治】企业危险废物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将纳入社会诚信档案

省环保厅鼓励企业利用现有设施处置危险废物,鼓励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自建利用处置设施,通过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途径自行综合利用危险废物。特别是产生种类较为单一的大宗危险废物的行业企业,需自行建设符合国家要求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确保危险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处置。

目前,全省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建成。通过涉危企业动态数据库的建立,环保部门将逐步实现对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监管。下一步,相关部门之间将建立完善企业环境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和多部门联动机制,将存在危险废物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的企业违法信息纳入社会诚信档案,通报行业主管部门、投资主管部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等相关部门。针对那些有重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且迟迟整改不到位的,环保部门将依法予以停产或关闭,彻底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点名曝光

批评通报

17家危险废物处理不达标的企业

开封市尉氏县豫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尉氏县金瑞铜业有限公司

开封市永和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固始县河南省华通化工有限公司

固始县中原蓄电池有限公司

驻马店市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

漯河市华电漯河发电有限公司

鹤壁市富准精密电子(鹤壁)有限公司

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

信阳市河南中联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巩义河南金驹彩铝有限公司

长垣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驻马店市海骏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

新蔡县李桥回族镇银亿制革厂

新蔡县中海皮革有限公司

三门峡市河南鑫华矿冶股份有限公司

南阳市中南钻石股份有限公司

不达标情形

开封市尉氏县豫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尉氏县金瑞铜业有限公司、开封市永和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三家不配合环保部门,未提供危险废物管理资料。

鹤壁市富准精密电子(鹤壁)有限公司,危险废物贮存能力与实际危险废物产生量不匹配,现场149桶约140吨废研磨液(HW17)露天存放。

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未建设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危险废物(废矿物油)与原料混放。

信阳市河南中联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危险废物未纳入管理,锌渣、锌灰等危险废物实际产生量与上报量、转移量差距较大,大量危废去向不明。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