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陈润儿在郑调研:推进城市国际化 全面提升竞争力

陈润儿在郑调研:推进城市国际化 全面提升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6-04-23 07:21:43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屈芳)4月21日,省长陈润儿到郑州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先后深入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实地察看、观看视频、听取汇报等方式,亲身感受郑州开放发展脉动,详细了解郑州规划布局、功能定

本报讯(记者屈芳)4月21日,省长陈润儿到郑州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先后深入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实地察看、观看视频、听取汇报等方式,亲身感受郑州开放发展脉动,详细了解郑州规划布局、功能定位、发展变化等情况。

陈润儿强调,郑州的发展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目前,郑州市的发展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下一步要瞄准更高目标,推进城市国际化,全面提升竞争力。

登上千玺广场58层的观景台鸟瞰郑州,陈润儿为郑州热火朝天的建设势头、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频频“点赞”。他感叹,近些年,郑州市特别是郑东新区的发展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希望郑东新区紧紧扭住科技金融和高端服务业,打造高端人才的集聚区、高端技术的研发区、高端产业的发展区。

郑州龙湖金融中心是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的主要载体之一。陈润儿详细询问金融岛的规划建设、项目入驻和未来城市形态风貌,指出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同时要探索完善与之相匹配的服务配套,为郑州国际商都建设提供支撑。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陈润儿反复强调郑州市要立足“打造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实现对外开放的新跨越。他听取了郑州市有关四港联动、郑欧班列、口岸拓展、电子商务的发展汇报,实地察看了中大门直购体验中心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运营情况。陈润儿说,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对我们来讲是机遇也是使命,要抓好这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使其成为贸易发展的新引擎、产业转型的新动力、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陈润儿还来到宇通客车新能源厂区,考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销量和运营情况,亲自上车试乘;来到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鼓励企业持续打造中国品牌,扶持培育更多的创新团队,为园区搭建公共科技服务平台。他强调,汽车和装备制造业是郑州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要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在座谈会上,陈润儿表示,一路走来,今天的调研有三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承载功能日益完善,以郑东新区为引领,郑州市的综合交通、对外开放、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二是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体现在郑州市的对外开放实现了新跨越、综合实力登上了新台阶、区域竞争形成了新优势;三是城市形象日益提升,体现在郑州美誉度越来越高,国内影响力越来越大,市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陈润儿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郑州市四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饱含着大家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对郑州市下一步的发展,陈润儿提出了“推进城市国际化,全面提升竞争力”的要求。

陈润儿指出,城市国际化是城市在全球范围内运用和配置各种资源,全面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的过程,郑州市推进城市国际化是适应全球竞争的战略选择,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内在需要,也是城市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目前,郑州市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区位优势都拥有良好的基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使城市与国际间的融合发展日益增强,也为郑州市推进国际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陈润儿强调,郑州市推进国际化发展要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完善城市规划。郑州市要以更高的标准在城市整体功能的提升、设施的配套、科学的管理等方面更加完善,使其更符合国际化的建设要求。

二是把握建设重点。城市的国际化首先是人才的国际化。要充分利用郑州市的区位优势,使更多的国外国内人才为我所用。在引进人才时,不仅要有领军人才,更要培养发挥好人才团队的作用。其次是企业的国际化。有了企业的国际化,才能带动城市的国际化。其三是功能的国际化。要培育、引进一批国际化学校、国际化医院、国际化社区,满足未来居住人群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的需求。

三是全面提升水平。陈润儿说,“十三五”期间,郑州市要在经济贸易的国际化、公共服务的国际化、社会管理的国际化、市民素质的国际化方面全面提升,使城市的治理能力、管理水平更好地适应参与国际竞争、走向国际市场、开辟国际合作的发展要求。他寄语郑州市要在已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十三五”期间有一个更高的起点、更好的发展。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参加调研和座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