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一小区十几户夜间被盗 物业是否该赔偿?

西安一小区十几户夜间被盗 物业是否该赔偿?

发布时间: 2016-04-21 17:14:07 来源: 作者:
近期,位于西安公园南路朝阳小区的业主吴先生比较郁闷,因为他所住小区一夜之间十几家住户遭遇了入户盗窃,吴先生家就是其中的一户。“被盗是前几天的事情了,小偷是从厨房窗户进入住户家里,偷取了1000元现金。我们这

近期,位于西安公园南路朝阳小区的业主吴先生比较郁闷,因为他所住小区一夜之间十几家住户遭遇了入户盗窃,吴先生家就是其中的一户。“被盗是前几天的事情了,小偷是从厨房窗户进入住户家里,偷取了1000元现金。我们这个单元十几家都有不同程度的财物损失,听邻居们说,大部分丢失了现金,还有钻戒、苹果手机等贵重物品。”

吴先生认为,发生入户盗窃事件,与小区安保措施不到位有很大关系。他说:“我们小区没有大门门禁,也没有单元门禁,只有几个五十多岁的保安,小区围墙也很矮,这些都给小偷提供了作案机会。”据吴先生说,事情发生已经有两周的时间了,朝阳小区物业并没有对失窃业主进行赔偿,犯罪嫌疑人也还没有找到,刘先生不知道失窃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是否应该由物业赔偿。

西安哪些小区容易被偷?小区发生盗窃造成业主财产损失,物业是否该赔偿?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多个社区,并采访了相关物业公司及专业律师。

小区住户:失窃后,物业给业主赔偿损失几乎不可能

记者走访了西安多个新老小区,多位受访者向记者表示,他们所住小区曾经发生过盗窃事件,而很多老小区因为没有门禁、安保力量不足,盗窃现象更加严重。“我们小区自行车被偷了都不算个事了,光我们隔壁邻居就曾被偷了两次,还都发生在大白天,你说小偷多猖狂。”地铁二号线凤栖原站朝华美域小区业主冯阿姨告诉记者,“物业只说让我们业主提高警惕,就没下文了。”记者发现,进入这个小区不需要任何登记,小区大部分住户都安装了防盗网。

位于昆明路的3511厂社区,记者进入小区大门时,同样也没遇到任何阻拦。小区住户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3511厂的家属楼,目前没有物业,负责安保工作的是家属委员会。而离昆明路不远的新建商品房小区融侨城,安保情况相对要好的多,小区门口有执勤保安,刷卡才能进入大门,由于没有门禁卡,保安盯守较严,记者并未成功进入小区,融侨城业主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小区很少发生盗窃事件。

而对于家里被盗后的财产损失,接受记者采访的住户几乎都表示,让物业给业主赔偿几乎不可能,“只要事情发生后,物业能提高小区的安保措施,就很好了。”朝华美域小区冯阿姨说。

物业公司: 失窃发生后,物业是否赔偿要进行责任界定

目前,西安物业公司服务水平良莠不齐,安保措施也有很大差异。对于老小区偷盗事件频频发生,城西某物业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一般都不愿接手老小区,老小区多是多层,又没有门禁,小偷顺着电杆或煤气管道就可以爬到住户家行窃。老小区不但问题多,而且运营维护成本也高,安全方面隐患相对较大。如果政府能够加大对老小区的扶持力度,给愿意介入老小区的物业政策优惠,那么老小区的居住安全会大大改善。”

一旦社区居民发生盗窃事件,物业公司该如何处理呢?保利物业陕西分公司副总李巧灵表示,物业首先要提醒业主做好现场保护,请业主立刻报警,配合警官确认现场。“一般情况下,社区门禁等安保设施都是从第三方公司采购的,物业公司只负责日常维护。如果被盗业主认为是由于物业公司失职造成个人损失,则需要拿出充足的证据,并由专业机构进行责任界定。”

李巧灵告诉记者,现在好一些的物业公司,在安保上会有很大投入,比如优先招聘退伍军人和正规保安学校毕业的人员进行安保工作;实现无盲区监控,业主从进入社区大门,到走进单元电梯,始终在监控范围内;社区24小时至少巡逻3—4次,既有正常巡逻,也有便装巡逻;如果业主长时间出门,告知社区管家后,物业还会加强防范等。

律师:物业公司失职要承担赔偿责任 但取证难度较大

针对社区业主家中失窃,是否可以向物业公司索赔?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律师。

耘图律师事务所何婷律师告诉记者,我国《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物业管理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物业管理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何婷律师认为:“物业公司向业主、住户收取物业管理服务费,因此物业公司对业主、住户的人身财产安全应当负有安全保护责任,即安保义务,但是该安保义务的范围应当是有限的。只要物业管理公司及其管理人员履行了正常的安全防范义务且不存在失职情形,业主家中的财产失窃就不能要求物业管理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如果物业管理公司有失职情形,且这种失职与业主家中被盗存在一定因果关系,则物业管理公司很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陕西泾渭律师事务所李德军律师则表示:“此类失窃案件,即使物业公司有过错,业主很难拿出证据证明丢失东西的数量和价值,这无疑给业主索赔增加了难度。所以,提醒业主还是要自己有安全意识,尽量不给坏人机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