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城市供水管网的"专职医生" 用耳朵上班

城市供水管网的"专职医生" 用耳朵上班

发布时间: 2016-04-21 14:45:40 来源: 作者:
苗杰(右)和同事在街头用“听诊器”判断管道水流是否正常 记者张宇明 摄 在城市供水行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城市供水管网的“专职医生”。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听音杆、听漏仪等一些我们没见过的仪器,通过

城市供水管网的

苗杰(右)和同事在街头用“听诊器”判断管道水流是否正常 记者张宇明 摄

在城市供水行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城市供水管网的“专职医生”。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听音杆、听漏仪等一些我们没见过的仪器,通过自己的耳朵,查找埋藏在地下管道的漏点,为供水管网“诊病”。

每天奔波

一年“跑”几十个马拉松

4月19日下午,市自来水公司的“听漏工”苗杰和同事在朱雀门外打开一个给水井盖,准备检测这里的管道有没有漏水点。他拿出一根三四米长、一端带有传音装置的金属杆,将另一端放在井内的管道上,捂着一只耳朵,在嘈杂的街头,用另一只耳朵仔细听从管道里传来的声音。

“没有听到异常声音,初步判断这里的管道运行正常。”苗杰说。为了确保判断的准确性,他又拿出听漏仪,把一端放在井旁的地面上,戴上耳机认真判断。在他和同事分别反复听漏几次之后,确认这里的管道是正常的。

每天,苗杰和检漏中心的4名同事,以及公司各所4个检漏班的10名员工,会根据公司安排,对各自负责的管网进行巡查,对沿线的每口给水井以及埋在地下1.5米~2米深处的管网进行检测。“西安仅100毫米以上口径的供水管网就有2700公里,管网的走向、分布都在他们脑子里,非常熟悉。他们每年要对全市管网至少巡查一次,对重点区域、重点管网巡查10多次,跑的路相当于几十个马拉松。”水司管网运行部副部长金旭民说。

虽然辛苦,但苗杰很乐观,“现在条件好太多了,以前是骑自行车,仪器也特别简单。现在仪器先进,还有工作车辆,效率提高了不少”。

常年听漏

脑子里总是各种声音

他们听到的是怎样的声音?记者非常好奇,就戴上听漏仪的耳机听了听,里面传来的是有些刺耳的呼呼声,耳朵很不舒服,却听不出个所以然来。

“怕你受不了,我只把声音放大了一点,平时我们最大的时候要放大几百倍甚至更多”。苗杰告诉记者,听漏仪可以把很多种声音收集起来,当然包括外界的各种噪声。虽然仪器有屏蔽噪声的功能,但还是有干扰。听漏时,他们要从放大数百倍的声音中找到要听的那一种,再通过这种声音判断管道是否有漏点。

常年听漏,原本听觉灵敏的他们,有的会出现耳鸣,还有人因此失眠,听力受影响。苗杰和同事卢彬等人,刚做这行时很不适应,总觉得脑子里充满了各种声音,“对声音特别敏感,哪里发出一点奇怪的声响,都一定要起身去看看”。

为了提高工作能力,苗杰常常闭上眼睛,靠调节水龙头的大小去听声;找到漏点时也会反复听,用心去感受不同材质的管网漏水时发出的那种无法描述的声音;找错漏点时也要多次听,积累经验以免下次再出错。对于管网交叉点、与地下其他管线的交叉口、管道拐角等特殊位置,他也会多次训练。

用心感受

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

在苗杰看来,这份工作要用心去感受,“很多东西没法用语言说,是一种感觉”。除了平常巡检时主动查找漏点,还经常要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去寻找漏点。“现场查找时,经常是明知漏点就在这段管网中,却怎么也找不到具体位置。可是现场不停地漏水,公司维修人员、机器设备等全都到位了,就等着我们查出漏点,那时心理压力非常大”。苗杰说,因为要根据漏点确定开挖路面的位置,万一找错,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还会影响维修进度。

有一次,漏水位置在北大街五四剧院门口,最后找到的漏点却在鼓楼。“相隔这么远,水是从地下的管道中流过去的”。苗杰说,这种情况非常多,就要在听漏时扩大范围。

遇到的情况多了,实践的次数多了,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总结出“知、查、测、确、验、定、记”七个步骤,通过检查漏水主支管道、多种仪器检测数据是否吻合、确认管线弯头等位置、路面打眼验证等环节检查漏点,并在公司推广,该工作法还被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命名为“苗杰精确检漏七步工作法”。

现在,苗杰创新的工作法,再配合上仪器设备,检漏的准确率大大提高。仅去年一年,苗杰和检漏中心的同事就找出393个明漏点、148个暗漏点,累计完成供水检漏巡查2700公里。记者郭欣

向我们推荐您身边的“大城工匠”

新闻链接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与西安市总工会携手,寻找生活或工作在西安的“大城工匠”。您身边要是有这样的人,他们具备“工匠精神”,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是行业内顶尖的技术人才,就拨打88229999或87613476向我们推荐吧!

今年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内涵十分丰富,包括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保质保量、专业敬业、力争第一等。在西安,有很多工作在一线的人,用自己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各行各业里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展现了西安在培育“工匠精神”“智造”品质西安方面的努力,用精湛的技艺诠释了“工匠精神”。(记者郭欣实习生曹楚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