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2015年度新疆消费侵权十大案例

2015年度新疆消费侵权十大案例

发布时间: 2016-04-03 23:17:04 来源: 作者:
天山网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费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6年“3·15”宣传咨询服务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年度侵害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 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案 2015年3月,乌鲁木齐市工商局接到某小

天山网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费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6年“3·15”宣传咨询服务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年度侵害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 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案

2015年3月,乌鲁木齐市工商局接到某小区消费者联名投诉,称住户在办理宽带、电话与电视业务时,必须通过某文化传媒公司而不能自主选择其他拥有业务资质的电信运营商办理,且存在网络信号弱、网速慢和客服质量差等问题。经乌市工商局立案调查,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该公司没有从事基础电信业务及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范围、无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相关资质许可证。

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及《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十一条之规定,乌市工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经营行为,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办理天然气IC卡滥收费用案

2015年3月,阿勒泰市工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天然气有限公司阿勒泰市分公司在提供民用和车用天然气服务中,涉嫌滥收费用行为,遂立案调查。经查,2012年8月至2014年12月,该公司按照上级企业文件规定,对新办和补办天然气IC卡每卡收费20元。收费合计15900元。

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国家计委《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一款及国家工商总局《关于禁止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第四条第六项之规定,构成公用企业滥收费用的行为。阿勒泰市工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 销售假药、医疗器械案

据群众举报,联合公安、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依法查获邓某、陈某涉嫌销售假药和医疗器械。现场查扣了未标注合法药品批准文号、外包装及说明书均为外文的药品;无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假冒品牌安全套以及涉嫌假冒保健食品、外包装和封签,货值总金额256.85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三款第二项的规定,查扣药品按假药论处。

邓某、陈某的上述行为已涉嫌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该案件移送至公安部门处理。同日,犯罪嫌疑人邓某、陈某夫妻被刑事拘留。2015年9月2日,乌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对邓某、陈某夫妻分别作出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扣缴假药全部予以没收的刑事处罚。

案例四 某保险公司虚假宣传案

2015年6月,新疆保监局根据消费者投诉,对某保险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行为进行调查。经查,该保险公司代理人在对投保人进行宣传讲解分红型保险过程中,使用“5年期年化收益率24%,10年期年化收益率48%”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的宣传用语。同时,在分红型保险产品说明会宣传课件中使用“本金50万”“分红25万”的误导用语。在宣传册中存在“固定利息3%-20%”“复利分红70%”等误导内容。

该保险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一百三十一条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新疆保监局依法对该保险公司及相关人员作出了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某大学违规收费案

2015年4月,自治区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局在专项检查中发现,新疆某大学在办理就餐卡时,以10元/张的价格向新办就餐卡的学生违规收取卡费计59930元;在补办学生证过程中,超出购进价格收取费用计764元。以上两项多收金额共计60694元。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规定,属价格违法行为。

自治区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规定,依法作出了责令改正价格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利用格式合同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案

2015年初,阿勒泰地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根据消费者举报,对哈巴河县某信用合作社在其经营的部分个人贷款业务中涉嫌合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经查,该信用合作社要求借款人签订由其提供统一格式的《个人借款/担保合同》,依据该《合同》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将本属于自己承担的房屋抵押登记费、房屋评估费转嫁给借款人。

工商机关依据《自治区合同格式条款监督条例》第二十五条及《工商总局对银行转嫁责任侵害借款人权益节省的成本费用能否认定为违法所得问题的答复意见》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 按揭购买轿车强制购买保险案

2015年10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工商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某汽车销售公司按揭购买轿车时,汽车销售公司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其指定的某保险公司的保险,遂立案调查。

经查,消费者在某汽车销售公司办理车辆购买手续过程中,必须签订车辆按揭须知合同格式条款和收取消费者2000元的续保押金后,在其指定的入驻某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若不在指定的保险公司交纳保费,公司就不退2000元的续保押金。

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及国家工商总局《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二条第四项之规定。伊犁州工商局依法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八 违法销售种子案

2015年5月15日,昌吉市佃坝镇西沟村二区多名消费者投诉,称昌吉市某农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经营的食用向日葵种子“新启源5号”田间出苗率不好,面积为1050亩。昌吉市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遂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到田间现场勘验,发现田间出苗率在40%-80%,仓库内还有剩余“新启源5号”食用向日葵杂交种子。该合作社经营未经品种审定通过的食用向日葵种子“新启源5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十七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昌吉市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并主持调解,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农民的种子款全部免除,并补偿农民281800元。

案例九 农机质量纠纷案

以91万元的价格购买了1台某品牌的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的农机具。4月初交付使用后发现拖拉机在工作时出现发动机高温故障,随即向农机公司反映。该公司先后四次派人对拖拉机维修,仍无法排除上述故障,消费者胡某以耽误耕种为由提出了退货和损失赔偿要求,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胡某遂向额敏县消费者协会投诉。

额敏县消协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和调解,为消费者更换了一台新的大马力拖拉机,同时让利1万元,消费者胡某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案例十 某卤制品店食品质量纠纷案

2015年7月,消费者郑先生在某卤制品店购买了一只卤鸡,回家食用时发现该卤鸡的眼部有虫卵,要求商家解决未果而发生纠纷,随即诉至独山子区消费者协会。

经调查了解,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该只卤鸡的眼部确实有虫卵。独山子区消协工作人员约请双方调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之规定,经营者同意为消费者退货款并给予十倍赔偿。郑先生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