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节日期间 拉萨受理消费投诉8件

节日期间 拉萨受理消费投诉8件

发布时间: 2016-04-03 21:41:31 来源: 作者:
2月7日至16日,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0元,没有发生群体性投诉和集中投诉事件。 提醒 消费者在平时消费尤其是权益受损时,需尽可能地留存并提供证据或证据线索,为维护自

2月7日至16日,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0元,没有发生群体性投诉和集中投诉事件。

提醒

消费者在平时消费尤其是权益受损时,需尽可能地留存并提供证据或证据线索,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供佐证。

记者 刘庆顺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各类消费进入旺季,市民消费达到了一个高峰,往年年货商品质量、商品促销及旅游消费等都可能成为春节时段投诉热点,记者从拉萨市工商 局了解到,节日期间,拉萨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0元,市场秩序良好。

节日期间全天值班

及时处理消费投诉

春节和藏历新年前夕,自治区和拉萨市工商局都发布了节日期间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正确、理性消费,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购物应主动索要发票,购 买食品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单位等包装标注是否清楚,预订年夜饭事先需问清有无开瓶费等额外服务费,并且结账时要查验账单等。

拉萨市工商局市场科负责人阿旺洛桑介绍,今年春节、藏历新年长假期间(2月7日至16日),拉萨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各工商分局和县工商局 12315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工作流程,及时受理、及时转办、及时处理,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节日期间,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 诉、举报26件,其中咨询20件,举报6件,投诉8件,案值1450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0元,市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生群体性投诉和集中投诉事 件。

“从投诉举报登记的情况看,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鞋子衣服、物业服务、旅游消费、烫发染发等方面产生的纠纷,建议相关服务行业提高服务质量水平。”阿旺洛桑 表示,节日期间,拉萨市工商部门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严厉查处利用节日期间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及时处理各类纠纷。此外,还 关注商品的供应、销售、价格浮动情况,严厉打击合谋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据统计,节日期间,拉萨市场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基 本稳定。

消费者要及时维权

遇到消费纠纷

据介绍,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在提高,但部分厂家常常忽略商品的质量问题。比如,在日用百货类投诉中,鞋子出现开胶、脱皮、断底、断 面、色差、装饰脱落或破损、鞋内开裂破损等质量问题;服装类商品的投诉则在于购买后短时间内出现开线、起球、破损、掉色、抽丝等质量问题,致使消费者投诉 增加。

阿旺洛桑表示,消费者在平时消费尤其是权益受损时,需尽可能地留存并提供证据或证据线索,最起码要有证据证明自己与经营者之间有消费关系、所消费的商品或 服务状况、价款、自己权益受损情况。如购物小票、发票、商品实物或照片、商品包装或说明书、付款凭证、经营者宣传单据等等。

阿旺洛桑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当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阿旺洛桑说,为了方便消费者维权,12315指挥中心全 年无节假日,每天都有值班人员接听咨询、投诉电话,并根据消费者投诉的内容,及时分派到相应辖区进行解决,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买的衣服有污渍

案例分析

消费者王先生投诉,春节前夕,他在市区商场买了一件外套。回到家后,王先生忙着置办年货、打扫卫生,就把新买的外套放在了衣柜里。春节当天,王先生准备穿着新衣服和家人出去玩时,发现外套上有一块污渍,因此向拉萨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投诉,要求商家退货。

由于节假日期间商场暂停营业,因此,王先生无法及时与商家进行联系,这一耽搁就是十多天。商场开始营业,王先生拨打拉萨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电话,希望帮忙协商解决。在拉萨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商场同意给王先生退货,并全额退款,王先生表示很满意。

拉萨市工商局市场科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具有自主选择权,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权利,也就是说,消费者自主选择 商品或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因此,王先生事后发现外套有污渍,也就无法断定外套上的污渍是购买时就存在的还是王先生自己无意染上的,因此, 其本人也应当承担一定责任。商场同意给王先生退货,并全额退款,不仅维护了王先生的合法权益,也留住了王先生这位顾客。

该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理性诉求、理性维权的意识,注意保护消费证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