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马航失联乘客还贷逾期被诉

马航失联乘客还贷逾期被诉

发布时间: 2016-04-02 00:49:34 来源: 作者:
马航客机MH370至今下落不明,而日前,失联航班上的乘客李先生,因未能按期偿还房贷,被作为房贷担保人的房地产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腾退房屋,并赔偿违约金。通州法院审理后,以李先生法律属性尚不明确,依法

马航客机MH370至今下落不明,而日前,失联航班上的乘客李先生,因未能按期偿还房贷,被作为房贷担保人的房地产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腾退房屋,并赔偿违约金。通州法院审理后,以李先生法律属性尚不明确,依法驳回了房地产公司的诉讼请求。

买房后乘坐飞机失联

李先生原本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也有固定的收入。2012年,李先生夫妇相中了通州某小区。2012年11月7日,以李先生个人的名义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署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房屋总价款270多万元,首付款之外剩余的189万房款,由李先生以贷款方式支付。

2013年3月27日,李先生与房地产公司及银行签订了《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约定房地产公司作为该笔购房贷款的担保人。随后,银行按约定向李先生发放贷款189万元,期限30年,李先生每月需向银行偿还近6000元的房贷。

原本一切都很顺利,李先生和家人也如期搬进了新房。然而,2014年3月8日,李先生搭乘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由吉隆坡飞往北京,该航班至今失联。

房产公司要收回房子

飞机失联至今,李先生的房贷一直没有按期偿还。银行方面随即按照当初的约定,向作为担保人的房地产公司发出“个人贷款履行保证担保责任通知书”,要求房地产公司履行保证人的义务,代李先生清偿拖欠至今的贷款本息114420.11元。

房地产公司收到通知书后,依照其同李先生签订的房屋预售合同,将李先生起诉至通州法院。房地产公司以商品房买卖纠纷为由,希望法院判令解除双方之间签订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同时要求李先生支付违约解除合同的赔偿金669061.26元。房产公司同时提出,要求李先生腾退房屋,将房屋交还给房地产公司,并支付自2015年8月1日起至实际腾退移交之日止的房屋占用费。

 家人表示无偿还能力

收到房地产公司的起诉后,本案的承办法官,通州法院民二庭的法官原海涛同李先生的妻子和母亲取得了联系。李先生失联后,婆媳二人一直居住在这套房屋内,听说因为未能按时偿还房贷,房子存在被收回的可能,出事以来一直相依为命的婆媳二人情绪十分激动。

李先生的妻子告诉法官,丈夫出事后,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得到丈夫的消息,她同其他乘客家属一起,天天在丽都饭店等消息,由于耽误了太多的工作,加上自己的情绪和状态非常差,她也为此丢掉了工作。现在的这套住房是婆媳二人在京的唯一住处,里面也承载了太多有关李先生的回忆。

由于房地产公司起诉时,恰逢有媒体报道称法属留尼汪岛上发现疑似马航MH370的飞机残骸,各种消息交织在一起,也让李先生的妻子和母亲情绪濒临崩溃。妻子表示,丈夫现在生死尚无定论,希望房地产公司能够暂缓收房,等李先生情况明确并完成相关赔偿后,继续偿还贷款。但这一请求遭到房地产公司拒绝。

法院驳回房地产公司

由于房地产公司拒绝撤诉,也不同意李先生家人提出的暂缓偿还房贷的条件,法院于是依照程序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通州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李先生家属提交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搭机证明,李先生所乘飞机处于失联状态,李先生的法律地位及属性处于未确定状态。而房地产公司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为由起诉李先生,但被告李先生法律属性不明确。最终,通州法院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依法驳回了房地产公司的起诉。

本案的承办法官原海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对于李先生的这种情况,我国民事诉讼法中规定了“宣告失踪”和“宣告死亡”的特殊程序。即公民下落不明满两年,利害关系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宣告失踪,下落不明满四年,或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满两年,利害关系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宣告死亡。“按照本案的情况,如果李先生的配偶和父母不向法院提出申请,那么房地产公司没有权利向法院提出宣告死亡的申请。”(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何欣)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