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支付宝和微信未实名用户 7月起支付或受限

支付宝和微信未实名用户 7月起支付或受限

发布时间: 2016-04-02 00:48:55 来源: 作者:
娱乐吧4月1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朋友圈里都在传,2016年7月1日后,支付宝未实名的账户将不能再用于收付款,快捷支付和网银也无法进行付款。听说,微信没有实名就无法使用余额支付、发红包了,真的还是假的呀?昨日,市民

娱乐吧4月1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朋友圈里都在传,2016年7月1日后,支付宝未实名的账户将不能再用于收付款,快捷支付和网银也无法进行付款。听说,微信没有实名就无法使用余额支付、发红包了,真的还是假的呀?”昨日,市民周小姐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想证实她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信息是否属实。

记者获悉,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根据央行新规,7月起,实名认证不完善的用户,相关使用功能确实会受限,但并不如传言所说的这么夸张。

  规定

支付机构必须健全

客户身份识别机制

记者了解到,根据去年12月央行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其规定,支付机构应根据客户身份认证情况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并规定了各类账户的信息认证标准。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提及账户管理问题,并着重提到了落实账户实名制的要求。他表示,央行将从7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非银行支付账户体系。也就是说,央行给各大网络支付平台的时间已不到4个月。

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强调支付账户实名制度,并非要客户去相关部门证明“我是我”,实际上是要求支付机构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

应对

支付宝和微信发表声明

提醒用户完善实名认证

受央行新规约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网络支付平台纷纷开始行动。3月22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正式启动相关系统升级与改造工作”;3月25日中午,微信支付也表态“账户信息不全的用户需在7月1日前完善信息”。

有网友据此认为,“2016年7月1日后,未实名的支付宝账户将不能再用于收付款,届时用户的快捷支付和网银都无法进行付款”。

对此,蚂蚁金服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总监朱健认为,这种说法不准确,根据新规,届时信息不完善的用户哪些功能会受限,这取决于用户通过了几种方式进行实名认证,相应的余额收付款、转账等使用额度会有所不同。

  调查

100名随机受访者中

仅12人办理微信实名

昨日,记者就这个话题,向100名有使用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市民随机发起微调查。调查结果如下,有98人表示,知道或听说过支付宝需要实名认证;有23人表示,知道或听说过微信需要实名认证。此外,有79人已办理支付宝实名认证,但仅有12人办理微信实名认证。

对于网络支付账户实名制,调查者的看法有一定分歧。市民林女士认为,实名制可解决很多问题,如微信朋友圈求助诈捐,实名制后公安机关就不用“大海捞针”了。

市民小汪则表示“不愿意实名认证”:“网络是虚拟的,我不放心将个人信息隐私上交,万一哪天网络被黑客袭击,信息不就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了?”

  链接

支付账户分类不同

使用权限有所区别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规定,支付机构根据客户身份认证情况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并规定了各类账户的信息认证标准。

I类账户:身份证或者手机号就能开通。账户余额仅可用于消费和转账,累计不超过1000元。

II类账户:身份证、绑定银行卡、手机号就能开通。账户余额仅可用于消费和转账,年累计不超过10万元。

III类账户:在II类账户的基础上,再提供社保、财税、保险、征信、电力、自来水煤气等合法信息多重交叉验证才能开通。账户余额可以用于消费、转账以及购买投资理财等金融类产品,其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不超过20万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