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泸州:着力稳增长 既“喜新”又“念旧”

泸州:着力稳增长 既“喜新”又“念旧”

发布时间: 2016-03-24 23:53:32 来源: 作者:
3月22日下午,位于泸州市高新区的长江起重机公司生产线一派忙碌。这家异地搬迁的老企业,才开年就已有7000万元的生产订单。泸州市经信委负责人称之为“逆势复苏”。 复苏的契机,来自于泸州市2014年工业转型引发的“退城

3月22日下午,位于泸州市高新区的长江起重机公司生产线一派忙碌。这家异地搬迁的老企业,才开年就已有7000万元的生产订单。泸州市经信委负责人称之为“逆势复苏”。

复苏的契机,来自于泸州市2014年工业转型引发的“退城入园”。通过异地搬迁技术改造,长江起重机公司等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三长”厂迁至泸州国家高新区,获得新生。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1-2月,全市机械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8%。这是泸州着力稳增长,既“喜新”又“念旧”,转型发展传统产业、创新发展“五新产业”的缩影。

着力传统 转型中夯实城市根基

去年,泸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53.4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

经济稳步增长,传统产业举足轻重。

通过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装置运行水平,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建成煤气化(一期)重大转型升级项目,泸天化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0.2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今年3月15日,*ST天化顺利摘帽。

作为泸州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白酒产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发力中端市场。今年1-2月,白酒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

传统产业持续向好,动力来自一如既往的转型发展。

泸州将2015年定为“产业转型发展年”,在坚持“工业为重、工业为大、工业为先、工业为快”的背景下,全市建园区、调结构、招项目……密集出台稳增长措施,传统四大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1%,其中机械行业增长18.8%。

在扩大总量中调结构、在加快发展中转方式、在优化供给中增效益。今年1月,泸州工业经济发展主题定格在“产业创新发展”。

从“转型发展”到“创新发展”的背后,是传统产业转型步入正轨后泸州的战略考量:通过壮大新兴产业来实现在川南经济区的次级突破。

目标已确立:力争到2020年建成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路径更清晰: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网、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大数据“五新产业”。

依托传统 创新中拓展“五新产业”

3月19日,在泸州市开幕的2016年国际酒博会上,由泸州市高新区本土企业研发的酿酒机器人一亮相,便引发围观,部分智能酿造设备更是在研发之初便名花有主。

机器人研发,在有着机械装备制造优良基础的泸州绝非“空中楼阁”。“酿酒机器人运用的3D成像、红外测距等技术均与传统机械装备制造业密不可分。”负责研发的泸州智通自动化公司常务副总陈竹认为,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当地传统机械装备制造优势。

依托传统产业基础,泸州创新发展,节能环保设备、医药食品类机器人、智能立体停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正进入发展“快车道”。

去年10月,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南瑞集团智能电网、软通动力相继花落泸州;今年1月,上海东方飞马白酒产业创新孵化平台、深远世宁西南无人机中心等项目签约落户…… 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规模已超百亿。

创新前行,引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大项目——

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落户后,吸引10多家信息企业来泸合作,以此为开端,泸州去年到位市外国内资金929.5亿元。南瑞集团西部产业基地建成后,带动新材料和新型储能技术、能源互联网等五大产业链发展,形成区域性电工电器产业集群,引领泸州智能电网产业壮大为四川第六个高端成长型产业。

创新发展,稳增长的环境进一步改善——

日前,泸州市制定出台6大类20项涉企政策稳增长意见,涵盖企业融资支持、扩销促产、降低成本、优化服务等,将进一步促使泸州产业向着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