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发布时间: 2016-06-25 18:45:51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戚颖璞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龙卷风灾害 1986年 上海气象 龙卷风袭击 大块头

6月23日午后,龙卷风突袭江苏阜宁县,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此事让龙卷风这个一直活跃屏幕上的自然现象,一下子“近在眼前”,上海出现过龙卷风吗?龙卷风发生时的威力有多大你知道吗?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强龙卷可让松树枝穿钢板

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朱洁华说,龙卷风是一种与强对流云团相伴出现的小范围强烈旋风。和另一种“暴力风”——台风相比,龙卷风影响的范围非常狭窄,持续时间很短。着地龙卷的水平尺度一般小的只有几米,大的几百米,最大也只有1公里左右,持续时间一般在15~30分钟。“但是,尽管它的范围小持续时间不长,但破坏力却不容小觑,而且相当惊人。”

据科学家估算,龙卷风储存的能量平均为10000千瓦·时,相当于一个装机容量很大的发电厂。龙卷风中心附近风速可达100~200米/秒,比产生于海上的台风近中心最大风速还要大好几倍!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龙卷风能使一根松树枝轻易地穿透了一块1厘米左右厚的钢板,能使一根细草茎刺穿了一块厚木板,更能使一片三叶草的叶子像钉子一样,深深凿入了泥墙之中!所以,它能在瞬间卷起汽车、拔起大树、撕碎房屋。

预测龙卷风有难度

根据中国气象网显示,长江口三角洲、苏北、鲁西南、豫东等平原、湖沼区以及雷州半岛等地都是龙卷风的易发区。

据统计,从1954年到2015年,上海共出现龙卷风日111天,年均龙卷风日数1.8天,1969年龙卷风日最多,达到8天。近10年间(2006年到2015年),只有2007年9月18日在浦东南汇滨海镇发生过一次较弱龙卷风灾害。上海龙卷风灾害主要出现在春夏两季和初秋,7月和8月居多,10月偶见,11月到次年2月基本不出现。

7月到8月正值上海汛期,那么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服务官朱洁华说,预测龙卷风存在一定难度,目前只能判断半小时以内是否会有龙卷风产生。

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由于龙卷风“个头小”,直径一般小于100米。相比于台风之类天气系统中的“大块头”,龙卷风绝对属于“小个子”。当前国内的气象台站不够密集,以至于龙卷风经常躲过气象监测的“法眼”。

其次,发生时间短,影响剧烈。龙卷风的“寿命”只有十几分钟到个把小时,有的甚至是分分钟的事儿。因此,要提前24小时或是48小时预报局部地区的强对流天气也就非常困难。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发布龙卷风预警,也仅能提前几分钟到十几分钟。

最后,“出生”环境复杂。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生成和发展需要衡量综合大气条件,而这些条件往往是难以预料、不确切的。

相比“小个头”的龙卷风,对“大块头”台风的预测相对容易一些。根据上海市气象局专家预测,今年影响上海的台风有1至2个,属于正常数量,强度可能偏大,但是台风走势多变,目前还不能描绘出准确路径。

上海龙卷风的“套路”

上海并不属于龙卷风高发的地区,自1954~2015年上海共出现龙卷风日111天,年均龙卷风日数为1.8天,最多年达8天(1969年),也有全年无龙卷风日。近十年(2006~2015),仅2007年9月18日在原南汇县滨海镇发生过一次较弱龙卷风灾害。

上海龙卷风灾害主要出现在春夏两季和初秋,以7、8月较多,10月偶见,11月至次年2月基本不出现。

上海龙卷风具有明显的日变化,出现时间主要在午后至傍晚,占总数的71.6%,因为这一时段更能获得局地热动力条件的加强,利于龙卷的发生和发展。在夜间出现约占24.4%,上午6~12时最少,只占4%,是相对宁静时段。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图说:盐城 龙卷风受灾现场

根据上海龙卷风强度分级标准(1993年),上海的龙卷风可以分为弱、强、超强三大类,每一类别又分了两档,从F0、F1一直到F5。最弱的龙卷风强度级别为“F0”级,最强的龙卷风强度级别为“F5”,风速相当于每秒117-142米,又被称为“非凡的龙卷”。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不过,根据历史资料显示,通常发生在上海的龙卷强度一般较低,如果对比参考美国的龙卷风等级,一般都在EF0级(最大风速29-38米/秒)到EF1级(最大风速39-49米/秒)。

从上海的地理分布来看,有3个龙卷风多发带: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今年汛期上海会产生龙卷风吗?3个龙卷风多发带在哪?


上海气象史上的强龙卷风

1956年9月24日(农历八月二十日秋分后一日)下午2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袭击上海,许多建筑物的房顶被掀起。龙卷风经过上海电机厂的时候,把该厂靠黄浦江边的一个二层楼高、重数吨的空储油箱卷起移动到几十米之外。

更蹊跷的是,龙卷风袭来时,浦东某地有人正在杀牛,刚刚把牛头宰下,一阵大风就把牛头刮走,风过后四处寻找都不见踪影,后来才知道牛头居然从城市东南角掉到西北角去,那颗从天而降的牛头曾引起当地民众恐慌。此次龙卷风造成重大灾害,造成了56人死亡。

造成上海损失最大的强龙卷风是1986年7月11日发生的“三县龙卷”(奉贤-南汇-川沙)。

在45分钟龙卷风天气过程中(中午十二点四十五分至十三点三十分),先后有4个龙卷单体生成和消亡。通道起于奉贤的周陆,掠过南汇的新场、六灶,止于川沙的江镇,受灾地域涉及3县12个乡镇。这次龙卷风风速相当于每秒一百米左右。

掌握龙卷风防御知识

目前来看,龙卷风预测技术还存在局限,但市民可以及早了解龙卷风防御措施,将影响减少到最低。

第一,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迅速进入混凝土建筑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第二,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

第三,在野外遭遇龙卷风,应就近寻找低洼地,同时远离大树、电线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第四,乘坐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不要开车躲避,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