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机动车调查:停车位少、收费混乱都“添堵”

西安机动车调查:停车位少、收费混乱都“添堵”

发布时间: 2016-06-23 09:30:40 来源: 作者:
“有时候恨不得变成孙悟空,吹口气把车变小然后揣在兜里。” 此外,在早晚高峰时段,每个学校门前接送学生的车

\

“有时候恨不得变成孙悟空,吹口气把车变小然后揣在兜里。”市民吉先生无奈地笑着说,本来买车是为了生活能方便一些,但是停车难问题却让他不得不为过多的违法停车行为买单。

昨日(6月22日)起,针对西安交警部门启动机动车保有量250万倒计时活动,媒体对即将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逐一分析报道,并向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建议,像市民吉先生一样为停车而苦恼的人不在少数。

市民:

停车位太少,只能停在路上

吉先生是一名销售经理,他的工作就是每天不停地拜访客户,“以前没车的时候总是打出租或挤公交,就盼着买了车会方便许多,结果买完车反而有些后悔了。”吉先生说,他在买车之前就在小区购买了车位,“但从离开小区之后的一整天,到底能把车停在哪儿就完全是碰运气了。”吉先生说,“有时候为了停车就在目的地周围一遍遍地绕圈子,眼看着约定时间到了,实在没办法停就只好停路边。”吉先生说,时间长了,违法也就比较多,“违法肯定是我不对,但有时候也很无奈,不是不愿意掏停车费,而是根本没有停车位。停车位太少,只能停在路上,我觉得停车位太少要对西安目前的交通拥堵负很大责任。”

市民白先生认为,老旧小区里一般并没有设置停车位,而在一些新修建的小区里,尽管有停车位,但价格太贵了,而且还要再收管理费,这样下来,往往导致小区停车位车辆很少,而小区门口道路却被乱停放的车辆堵得一塌糊涂。”白先生认为,停车位利用率低导致车辆都停放在路边,造成不必要的拥堵。”

市民周女士则认为,之所以出现交通拥堵,“是因为城区内存在着太多的违法停车行为,交警和城管都应该加强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才能还路于民。”她还认为,“西安是不是需要采取先买车位再买车的方式来限制一下车辆数目,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停车管理不规范加剧乱象

“停车收费说起来天经地义,但是在有些地方本来就没有停车位,是个人私自设置的,不但收费贵,而且也没有票据。”市民蔡先生说,在这些不规范的停车点,收费人员态度恶劣,“这样一来,把停车秩序就扰乱了,导致人们出现逆反心理,无形中导致了停车乱象的发生。”

其实在华商报此前的报道中,西安不少区域都存在着黑收费停车点的情况,包括子午大道江林新城小区附近、群贤路、科技八路美寓华庭小区门口路段、北二环大明宫建材市场外、万年路、南小巷、雁塔西路交大一附院门口附近路段、博文路、肿瘤医院门外路段以及龙首商业街、南二环东段、鼓楼门前、华城万象小区门外等。

对此,记者了解到,上述区域的黑收费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即使是一些原本设置的交由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管理的正规车位,也会出现收费人员被赶走的情况。至于这些黑收费的去向,更是无从知晓。

医院、学校、繁华商圈周边

车位仍紧缺

市民张先生住在长丰园小区,他反应,长丰园向东区域的小巷道里,几乎每天都停满了车,“这里的小区比较集中,小区内停车位有限,无法满足业主停车需求,这是规划部门的失误。”张先生表示,尤其到了晚上,附近的巷子里全部停放着车辆,“有时候根本没办法通行。”

此外,在早晚高峰时段,每个学校门前接送学生的车辆肯定会造成学校附近道路出现短时间拥堵。同时,在一些医院周边,排队进入医院的车辆往往严重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以后宰门地区为例,该区域不但有多所学校,还有三家医院,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车辆与医院排队车辆导致后宰门、北新街、北新街与西五路十字严重拥堵。

对于小寨、城墙内的东西南北大街,作为商贸集中区域,平时的车流量就非常大,而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随处可见临时停车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

昨日,针对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情况,家长朱女士表示,因为接送学生的问题已经让不少家庭出现了矛盾,“为什么不大力发展校车?不但可以大量承载学生,而且能减少家长接送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能减少接送学生的车辆,交通拥堵问题自然而言就解决了。”

交警:

统筹管理有限停车资源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针对停车难,尤其是个别人居密集区域停车场配套不到位的情况,西安交警部门在夜间相对放松管理,即要求城市主干道以外的区域,在不影响正常通行的前提下,允许附近住户车辆夜间10时之后至次日上午7时之前在路边临时停放。“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造成的区域内占道停车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城市整体交通形势布局,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昨日,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胡伟涛说。

胡伟涛说,购买机动车后肯定要上路行驶,但车辆绝大多数时间都处于停放状态,“交通管理上分别叫做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两者的关系相辅相成,处理好了可以相互补充,处理不好则会相互制约。”胡伟涛说,西安目前的交通环境中,无论是城市主干道、二环沿线、医院、商圈、学校周边的停车混乱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动态交通秩序,“比如说南大街上,要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出现十余起临时停车,肯定会导致全线短时间的拥堵。”

针对市民吉先生的看法,胡伟涛认为,从现实情况来看,市民自行驾车前往城市繁华区域并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停车资源的紧缺,反而降低了效率,还不如选择公共交通,同样也很方便。”胡伟涛说,通过阶梯收费的方式来缓解停车难题在外地早有实践,西安同样也针对城墙内、二环内以及商业聚集区采取了此种方式,“结果停车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这就说明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时刻。统筹管理有限停车资源很重要,除了加强对停车位的规划建设,还可以借鉴外地经验适当吸引民间资本进行停车场建设,当然更应该加强对现有停车场的管理,同时加强对违法停车乱象的管理。”胡伟涛说。

欢迎读者留下想法看法

19日,西安交警部门启动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250万辆倒计时活动,20日西安市当天新车挂牌1523辆,21日新车挂牌1233辆,昨日新车挂牌1114辆,截至昨日下午5时,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95807辆。

今日,针对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50万这一消息,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继续向广大市民收集日常出行方式的信息,包括市民的出行意见和建议,同时欢迎广大网友和市民通过阅读华商头条和华商网的系列报道,在评论区留下您的想法和看法。记者 李小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