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拓展发展新空间 打造开放新高地

拓展发展新空间 打造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6-06-23 09:00:07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开放发展寄予了厚望。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推动开放发展的信心决心,坚持双向互动、内外联动,全面融入国家“三大战略”,着力在构建互联互通的大通道、与国际接轨的大平台和便利

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开放发展寄予了厚望。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推动开放发展的信心决心,坚持双向互动、内外联动,全面融入国家“三大战略”,着力在构建互联互通的大通道、与国际接轨的大平台和便利高效的大通关上取得新进展,努力在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上闯出新路。

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大力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开放优势

3月30日,合肥至洛杉矶的国际货运航班正式开通;5月27日,合肥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依托新桥国际机场的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合肥空港示范区积极搭建开放新平台,打造开放新高地,正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一条新通道。

近年来,围绕国家“三大战略”,我省充分发挥沿江近海、居中靠东,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互联互通的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积极推动江海联运、多式联运,形成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港口群;积极参与新亚欧大陆桥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开辟西向、南向开放新通道;借鉴上海自贸区改革举措,复制推广30项制度成果,与长三角大通关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五关如一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区位优势渐成开放新优势,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必须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总体战略,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安徽向内陆开放新高地迈进,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动、对内对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表示。

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和铁海联运等综合优势,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依托安徽电子口岸平台,加快建设“单一窗口”,全面推广新型通关模式,推动区域内一体化大通关;优化口岸布局,打造口岸经济区,形成水运、空运和铁路口岸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

国内外开放发展的实践证明,内陆是未来开放的重大潜力所在。就我省而言,要按照东西双向贯通、对内对外开放联动的要求,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发展铁水、陆水、铁海、空陆等多式联运,推动建设综合立体大运量交通运输走廊;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申报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口岸经济区;深化大通关协作,巩固长江经济带区域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成果,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动、对内对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不可或缺。

“随着国家推动经济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梯度发展,我省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发展潜力和空间将会得到更大的释放与拓展,必须把这种优势转化为现实开放优势,加快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省口岸办主任徐滋跃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按照调转促行动计划要求,找准我省在国家新一轮开放总体布局中的具体方位,把融入国家战略作为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突破口,加快互联互通的大通道、与国际接轨的大平台和便利高效的大通关建设,特别是要全面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大力拓展我省经济的发展空间。

找准发展空间,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水平

 ——全面提升“走出去”和“引进来”水平,形成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近年来,我省紧紧把握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的机遇,全面深化对内承接和向外转移,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打造成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结构调整的两大引擎,招商引资逐步向招商选资转变,商品输出逐步向资本输出迈进,在与世界经济的同频共振中,安徽的双向投资态势日趋明显,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升级。 “引进来”量质齐升。 “十二五”期间,我省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19.1亿美元,是“十一五”的3.1倍,年均增长22.1%。

引进21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来我省投资,目前累计已有72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皖投资设立120个企业,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41.2%和84.6%。外资不仅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也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成为我省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走出去”稳中有进。中鼎股份以1欧元收购法国百年汽车零部件企业FM的100%股权,马钢收购法国瓦顿公司获得高铁车轮技术,和县的汉世伟收购国际著名猪育种企业法国CG公司40.69%股权……“十二五”期间,我省对外实际投资累计达31亿美元,是“十一五”的3.2倍,涉及的行业由“十一五”末的32个扩大到49个,投资方式由单一型“点对点”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股权置换等集约式、产业链投资延伸。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水平,关键是要不断创新开放模式,在全球产业布局加快调整的形势下,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内外联动、双向开放,以更加有效地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外资仍是我省投资的主力,招商引资仍是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重要动力。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将紧紧围绕“4105”行动计划,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和薄弱环节,聚焦质量和效益,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综合利用以商引商、园区招商、平台招商、中介招商等多种方法,坚定不移推进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政策创新和服务创新,切实提升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

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能有效破解我省经济发展的市场、资源和技术瓶颈。我省“十三五”规划指出,积极推动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钢铁、建材、能源、建筑、农业等行业优势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合作;引导有实力的企业采取贸易、绿地投资、海外并购、工程承包等多种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鼓励企业在境外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加快融入国际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在境外建设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和经贸合作区。力争到2020年,累计对外实际投资达到100亿美元。

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有的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存在不愿、不敢、不会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服务和业务辅导,围绕“一带一路”重点国别、重点产业建立合作项目库,加强在经贸、产业、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与德国、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项目合作,依托3个省级境外合作园区,推动更多省内优势企业抱团出海,引导走出去企业通过打造产业集群、加强工贸合作、强化“三外联动”,增强走出去组织化水平。

推进“优进优出”,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

 ——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加快培育进出口竞争新优势

外贸是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内容。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优化外贸结构,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创新外贸发展模式。

经济新常态下,外贸下行压力加大,传统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以质为先、品牌制胜,外贸才能实现健康较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推进供给侧改革。这也是我省外贸转变发展方式的基本遵循,即通过产能合作、优化结构、创新业态等,加快培育进出口竞争新优势。

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关键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优进优出”为目标,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着力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促进外贸长久可持续发展。

“保持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既是拓展市场空间、促进经济增长的需要,也是推进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需要。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孙永彬表示,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必须要与我省调转促行动计划有机结合起来,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与国外需求结合起来,找出能够促进外贸增长的关键环节,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要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合肥、芜湖等地跨境电商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造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和集聚区。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研究处处长黄舜说,通过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推动出口从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转化,从而提供新产品新服务,创造新供给,催生新需求。

围绕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加大外贸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创新,扎实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深化内外贸一体化,持续推进外贸载体优化,增强开放型载体对外贸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外贸发展后劲。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