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学霸”谢畅:喜欢独立思考 做事一步一个脚印

“学霸”谢畅:喜欢独立思考 做事一步一个脚印

发布时间: 2016-06-23 08:47:11 来源: 作者:
“学霸”畅哥 四川新闻网什邡6月23日讯(杨靖 肖芷悠 甘丽 记者 周鸿 董焦 陈淋) “如果你问畅哥,怎么数学考到140分,你大概会得到这样的答案:少做两道选择题。如果某次考试,畅哥没考到150,谢畅同学,请不要放水。……

“学霸”谢畅:喜欢独立思考 做事一步一个脚印


“学霸”畅哥

四川新闻网什邡6月23日讯(杨靖 肖芷悠 甘丽 记者 周鸿 董焦 陈淋)“如果你问畅哥,怎么数学考到140分,你大概会得到这样的答案:少做两道选择题。如果某次考试,畅哥没考到150,谢畅同学,请不要放水。……”这是校友为谢畅“立传”中的内容。

不负众望,在这次高考中,什邡中学的谢畅以709分成为四川省理科第一名,完成了他在校友眼中从学霸到学神的华丽转身。

一副黑框眼镜、一身休闲装,脸上露着微笑,谢畅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阳光大男孩”。

谢畅

学习心得

平时喜欢独立思考

22日晚,得知自己的成绩时,谢畅表现得很淡定。他告诉自己,成绩和自己平时发挥差不多。

在成绩出来前,谢畅22日下午练习了一会儿书法。吃过晚饭后,班主任一直在QQ群里播报着高考成绩的消息,那时候谢畅坦言,心情还是有点儿紧张。

“我平时的爱好就是写书法,上初中后精力放在了学习上,就很少写了。”谢畅说道,从5岁起自己就开始练习书法,练习了7年,是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现在高考完了,平时没事就在家练练字,陶冶情操。

说起高中是怎么学习的,谢畅思考着回答记者,“高中三年看起很简单,走过这段路的人都能体会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付出了才会有回报。”他认为,高考的本质就是考一个人的三观、思维能力和思想境界,所以平时在学习中,谢畅会花时间去思考问题,多调整自己的思想境界,和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而不是一味的埋头做题。

高中生活

有得必有失

谈起高中生活,谢畅说道,每天早上自己6:40就起床,6:55就去学校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几乎每天都准时到学校。高中时每次成绩几乎都是第一名,让谢畅成为了同学中的名人。这对于他来说,心理产生了压力。

“高处不胜寒,其实每个人都是平凡的,哪怕是名人爱因斯坦他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我觉得我也只是比其他人比较勤奋罢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谢畅说道,“有得必有失吧,虽然我付出得到了好成绩的回报,可是眼睛现在成了高度近视。”

大学打算

准备报考数学专业

对于大学报考的专业,谢畅笑着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说道,自己已经准备报考数学专业。

谢畅笃行“学完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他说,他还涉世不深,好多东西不懂。数学恰好是一门应用比较广泛的学科,“现在大学基本都是通识教育,进大学先进去学习数学方向的专业,后面再来细分专业。”

目前,谢畅已经进入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计划校长实名制推荐的复试阶段。就在22日晚上,北京大学招生人员也到谢畅家中面谈招生事宜。

[1][2]下一页 尾页

“学霸”谢畅:喜欢独立思考 做事一步一个脚印


谢畅和校长(左一)、班主任(右一)、父母合影

家长

父母教育

做一个正直的人

谢畅的父亲谢平今年45岁,妻子蒋芳专职在家照顾儿子的生活。谈起对儿子的教育,谢平说儿子从小就很懂事,也很节约,他对儿子的人品尤其感到自豪。谢平说,从小就教育儿子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要有修养。“谢畅从小学到初中和高中的成绩都很稳定,小学是作为推优生进入了什邡中学初中部。”儿子初中的一件事情,谢平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谢畅写作文写不出来,气恼得直接哭了。哭也不是办法啊,所以一直开导鼓励儿子,让他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如何去解决困难。”

为了打开儿子的视野,在小学的时候,谢平每年都会带谢畅出去旅游一次。谢平说,“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有一次大雪天,我带去他去爬峨眉山,他中途想放弃,我就一直鼓励着他坚持下去,以此来培养他的毅力。”

家庭贫困

希望儿子助学贷款

谢畅的父亲以前在德阳的一家工厂上班,后来下岗了,爱人也失业在家,街道办和居委会很关心他家,看到他们的困难后,立即上报市上。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今年6月,什邡市统计局为谢平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虽然实现了再就业,但这个家庭的收入还是比较少,生活上比较困难。面对儿子的学费,谢平表示,他还是希望儿子能助学贷款,自食其力。有压力才有动力,希望他能在大学勤工俭学,通过奖学金来偿还。

班主任

数学很牛

他是难得的人才

谢畅班主任老师杨勇军获悉谢畅考了709分后说,这是他发挥最好的,也是在情理之中。

杨勇军说,谢畅具有优秀的学习品质,自控力强,敢吃苦,很勤奋,善于分配学习时间,学习效率高。老师很少听到谢畅说,题难、老师布置的作业多之类的,谢畅在学业上总是有股征服的欲望。

在杨勇军看来,谢畅是难得的人才。杨勇军介绍说,谢畅思想认识高,以学校为荣。有很强的国家情怀,很热血,那股劲令人沸腾。数学很牛,数学10次考试有7、8次都是满分。

谢畅进入高中后,平时考试不论难易,都在690分左右,有时700多分,各科都很均衡。高考时,学校曾预测谢畅可能冲全省前5名,这次获得709分,发挥的好。

而谢畅的校友还为这位学霸立传,称“万能的畅哥永远稳居年级第一宝座,无人撼动,在畅哥面前,学霸这个词显得是多么的无力。”应该成为学神。

最牛校长

学生全省第一,女儿成都第二

对于什邡中学的校长李长露来说,今年的高考,他面临双重压力,除了学校那么多参加高考的学生外,自己在成都读书的女儿也参加高考。

高考前,李长露和女儿李雨随见了一面,跟女儿说,“轻松去考试吧,我们高考后再见。”

也就是说,和别的父母陪着孩子参加高考不一样,李校长陪的是自己学校的学生,让女儿在成都自己参加考试。

虽然在女儿的教育上少于对自己学生的教育,但是女儿也十分的争气,这次高考考出了理科705分的好成绩。

而李长露为校长的什邡中学,学生谢畅以709分的成绩成为全省理科第一名。

杨勇军对李校长的认识是“不急不躁,给学生充分的信任和鼓励”。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