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道路不便蔬菜难运出 自贡白合村民致富路纳入规划

道路不便蔬菜难运出 自贡白合村民致富路纳入规划

发布时间: 2016-06-23 00:39:14 来源: 作者:
路太窄车辆无法通行。 白合村种植的蔬菜 四川新闻网自贡6月22日讯(记者 徐昭磊) 在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白合村,在村民梁长生的记忆中,村里有一段路成了大家的“心病”——由于道路不通,村民们种的蔬菜无法运出,只能

道路不便蔬菜难运出 自贡白合村民致富路纳入规划


路太窄车辆无法通行。

道路不便蔬菜难运出 自贡白合村民致富路纳入规划


白合村种植的蔬菜

四川新闻网自贡6月22日讯(记者 徐昭磊)在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白合村,在村民梁长生的记忆中,村里有一段路成了大家的“心病”——由于道路不通,村民们种的蔬菜无法运出,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蔬菜在地里烂掉。村民们希望“政府将这条烂路修好,解决运菜的大问题。”

讲述

上好的蔬菜成堆烂在土里

在自贡市贡井区龙潭白合村,村民梁长生看着田里的作物直叹气。

由于下雨路烂,收获的黄瓜没能及时运出去,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蔬菜在地里烂掉。在他眼前的地里插满竹竿,黄瓜藤顺着竹竿往上生长,藤上的黄瓜已干瘪发黄,无人摘收,田间,随处可见烂在土里的黄瓜。

据梁长生称,前不久,村民种上的黄瓜大量成熟,他们一家赶紧抢收,想着趁没下雨,能运一点是一点,一边摘收,一边抢运。但由于村道路窄,货运车辆开不进来,采摘的一千多斤黄瓜只能靠人力往外运。一天下来,采摘的黄瓜很多,但运出去的却很少。“不想,当天晚上就下起了雨,雨后的路面泥泞不堪,人行走都困难,更不用说运东西。”梁长生说,没办法,只有眼巴巴地看着蔬菜烂掉。

梁长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时,黄瓜是当季蔬菜,卖得起价,这千把斤黄瓜损失了几千元。”

不止是梁长生一家,在同村,很多菜农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在白合村二组,村民每家每户都在种番茄,最多的一户人家能收上两千多斤,“一个塑料筐能装下四十来斤的番茄,像我们家就要装五十多筐,”村民梁定超说,一筐菜从土里运到大路,要走两里路,一个人根本无法挑那么远,只能两人抬着走,一天下来,人累到不行不说,还挑不到几筐。

在晴天,一些村民还可以用“鸡公车”推着走,“下雨就没有办法了,全部都要靠人力运出去,”梁定超说,年轻人很多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种菜的大多都是老人,“这么重的菜根本运不出去。”

此前,为了提高收入,白合村二组的村民尝试着种了些西瓜、苦瓜,“卖得起价。”梁长生说,但是这些蔬菜水果都很“小气”,不敢久放,稍微放的时间一长就会坏掉,就是因为道路不通的问题,之后大家只种一些放得久点的蔬菜。

调查

道路不通蔬菜难运出

白合村离龙潭镇约有3公里的路程。在村里大部分地方,村道都已经硬化,但在白合村二组,有一段尚未硬化的机耕道。虽然在机耕道边的一棵大树上挂着一块写着“严禁车辆通行”的警示牌,但路面上却有很多深浅不一的车轮印 “就是这一公里的路,成了我们大家的一块心病。”梁定超说。

这条机耕道仅一米来宽,可勉强通行三轮车。就是这样一段泥巴路,部分路基已经下沉。“稍不注意,就要翻车。”梁定超说,平时,大家要搬个大点的物件,只能靠“鸡公车”,更不要说往外运数千斤的蔬菜。

在不久前,梁长生在抢运黄瓜的时候,找了一辆三轮车冒雨运出去。不料刚驶到一斜坡处,三轮车左后轮便陷入下沉的路沿,不论怎么加力都无法前行,几番下来就翻倒在旁边的池塘内,黄瓜全掉到地上,压坏了不少,“还好没伤到人。“梁长生心有余悸地说,下雨路就更难走。

为了方便出行,十来户村民凑了七八千元,运来些碳渣,铺在泥巴路上,“下雨时,要好些,但是也不是长久之计。”梁长生说。

白合村二组地处龙潭镇边界,紧邻李子乡、鼎新镇。离白合村不远,便有一条临近村的村道,只需修一条便道与其相连就能接通大路,为此,白合村的村民曾多次找到对方协商,希望能借道通过。

但几次协商都没能达成一致。对此,梁定超也觉得能够理解,要修一条便道才能接通村道,但是修路就要占用别人的地,“都是种了庄稼的,那个愿意嘛。”

回应

修路已经纳入规划

梁长生无奈地说,现在天气越来越热,雨水也多,种下的菜更难运出去了,运不出去的菜,只能拉回家喂猪。

要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就得修路。为此贡井区龙潭镇分管交通的副镇长钟敏文表示,在半个月前镇里就接到了白合村村民的反映。“镇里当即组织了工作人员前往实地进行了核实排查。”钟敏文称,从前期排查的情况看,那段道路确实存在,路面损毁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钟敏文表示,为解决村民交通难题,镇里将情况进行了汇报,目前,正在协调资金先期对道路进行一些排危加固工作。钟敏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对该村的道路建设已纳入了镇上的十三五规划。“为解决村民们的蔬菜运输问题,镇上已经和其他乡镇进行了协调,可以让村民暂时通过其他村道运输蔬菜。”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