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 山东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关注上海防汛微信公众号 随时随地了解实时汛情

关注上海防汛微信公众号 随时随地了解实时汛情

发布时间: 2016-06-22 10:58:14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张奕
关注上海防汛微信公众号 随时随地了解实时汛情-微信 汛情 工情 翅膀 气象预报

6月19日申城正式入梅,“入梅+汛期”,让市民对天气的变化更为敏感。暴雨频频光顾,会不会影响城市运营与百姓生活?如今,市民要想了解实时汛情,除了收听广播、看电视、看报纸,还有新招——关注“上海防汛”微信公众号,只需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了解实时汛情。

2015年,在上海市防汛办的指导下,市防汛信息中心按照“互联网+智能防汛”的思维,推出了“微信企业号+微信订阅号+应用程序”移动应用组合拳,大大提高了市民和防汛工作人员获取实时汛情的效率。今年汛期将发挥更大作用。

通过微信提供防汛数据

“传统防汛水务是有内容的,而内容要以更好的形式和载体加以展现和传播。”市防汛信息中心副主任、总工郑晓阳说。从2010年开始,市防汛信息中心开始探索以移动互联网作为内容载体,至今已经走过6个年头。

据媒体报道,2013年微信已经拥有6亿用户,用户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据粗略估计,中国手机用户每天看手机超过100次,看微信超过30次。微信的走红,为防汛业务的推广带来了契机。

“上海防汛”微信公众号是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向社会公众公开信息的重要渠道,从去年起开始推广。在移动互联领域,它是拥有15万粉丝的“上海防汛”官方微博的重要渠道补充。“防汛工作事关千家万户。通过公众号,市民不仅可以学到防汛知识,还能了解到上海防汛工作的开展。”郑晓阳说。据了解,上海市防汛信息中心一年大约会向市民推送600条到700条图文信息,其中三分之二是关于上海市防汛办的工作开展和重大汛情报道,三分之一来自水利部和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的重要新闻。

除了推送消息,“上海防汛”微信公众号还是一个微缩的“百宝箱”。从“防汛预警”“气象预报”“台风路径”到“实时雨量”“实时水位”“风速风向”无不包含。市民只需点击任一选项,就能接收到来自市防汛办、气象局、水务局发布的实时数据,让市民“心里有底”,对汛情早作预防。

“此前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盘活现有的信息资源,让信息的使用价值最大化。‘互联网+防汛’不应该只是简单的‘1+1’组合,而应当实现深度融合。微信就是我们新的转型机遇。”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章震宇说。2015年,市防汛信息中心推出了“微信企业号+微信订阅号+应用程序”移动应用组合拳,采用紧贴需求、跟踪技术、应用为上、快速迭代的模式,用较低成本和较高效率,让信息与移动智能端深度融合。

实时汛情赢得抢排时间

越是基层的防汛工作人员,越需要更多的信息支撑。要实现快速抢排、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上海防汛部门又有什么样的“法宝”?

记者从上海市防汛办获悉,移动组合拳中的“上海防汛水务”微信企业号就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现在防汛工作人员能够随时随地获得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等实时汛情。”章震宇说,“一旦出现汛情,各区(县)排水部门几乎能闻警而动;各支防汛抢险队伍可以迅速集结待命;公安部门也能及时采取管控和交通疏导措施。”

6月1日上海普降大到暴雨。降水期间,青浦、金山、嘉定、松江等4个区个别路段发生了短时积水情况,G2小马桥积水深度最大,一度超过30厘米。不过当天5时左右G2小马桥积水已经全部排出,并未影响交通,全市也没有出现“看海”的情况。“从发现积水到完全排出积水,大约用时1个小时。这样的速度,在传统防汛中很难达到。”章震宇告诉记者,“通过微信企业号,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查找汛情、了解水文数据、即时通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大大减少了传统的防汛工作中打电话了解汛情和召集人员开会的时间成本。”

至今,“上海防汛水务”微信企业号已经推出一年,全市共有1700多位防汛人员开始使用,用户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数据表达更加直观便利

在“插上”移动互联“翅膀”的同时,市防汛信息中心也秉持着自己的技术亮点。目前,市防汛信息中心已经实现了数据自动采集、数据自动传输。过去,如何实现信息有效传递一直是市防汛信息中心的“老大难”:市民和政府工作人员如果不主动浏览网站、收听广播或者看电视,就有可能遗漏一些关于汛情的重要信息;但如果采用群发短信的方式进行通知,也有字数和成本的限制。

“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利用包括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既可以降低信息公布的成本,还能做到有效和及时的信息传递。”郑晓阳打了个比方,“6月1日的防汛橙色预警解除,就是通过当天的防汛值班人员整编好信息后,点一下按钮推送所有相关人员都能同步接收信息。手机短信发送则有延迟,如果有1万个目标受众,最后一人需要十几分钟才能收到。”

在数据资源整合方面,市防汛信息中心也会调用腾讯和百度的资源,向相关工作人员和市民提供更加直观和便利的数据表达方式。比如,市防汛信息中心会将测得的雨量数据“镶嵌”在百度地图之上,让市民对全市不同区域的降雨量有更清晰的了解。

据了解,市防汛信息中心向社会公众和政府工作人员公开的不少水文数据,都可以实现5分钟更新一次。“现在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数据。”市防汛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钱国民说,“比如,闵行区防汛工作人员可以直接用手机查看闵行区当天3小时内雨量、正在下雨的测站,不需要跑到办公室上PC端查看或者打电话问。”

“防汛工作比较专业,数据要怎么表现、怎么分析,如何直白通俗地表达出来,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郑晓阳说,“现在平台已经比较成熟,接下来要考虑如何使平台积累的大量汛情数据加工生成更好的信息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